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盛保险国内首推变额年金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金盛保险在国内首推变额年金险———金盛“保得盈”,给许久未有创新产品推出的中国保险市场带来一丝新风。

  连日来,金盛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哲明携产品开发、市场以及投资团队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上市地推介“保得盈”。马哲明一行在广州接受了记者采访。“这几天客户的热情令人惊喜,目前正是将这种创新性理财引入中国的最佳时机。”马哲明乐观地说。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试点范围比较小,首款变额年金的额度也不到10亿元,变额年金暂时还不会对分红险等理财险种产生多大影响。

  变额年金潜力巨大

  马哲明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但愈发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不断攀升的通胀预期以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使中国消费者既不能承受投资失利,也并不满足于固定收益类投资的低回报。“因此,目前是将这种既拥有本金保障又兼具无限上升潜能的创新性理财选择引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

  据了解,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变额年金已成为保险市场主流产品。比如在美国,变额年金达到人身寿险市场20%的保费份额。广发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曹恒乾告诉记者,占比如此之大的原因在于税收优惠,可以满足投资、最低保证、养老等需求,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来说拥有更具竞争力的投资回报率。

  曹恒乾认为,随着我国养老年金保险的税收递延政策的出台,变额年金必然会成为主要寿险产品之一,长期来看发展空间很大。“但从本质上来讲,变额年金实际上是保本的投连险,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理想,相关配套政策还没有出台,短期还很难判断变额年金的销售会有多乐观。”

  不过,机遇或许正孕育于此。金盛保险首席投资官郭晋鲁分析说,“目前中国A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息又令债券收益率趋于提升,这些都为我们的‘保得盈’计划提供了良好的建仓时机。”

  据悉,趸交型的分红险在目前的弱市下有一定跌幅,万能险的销售也在减慢。马哲明表示,在今天这样宏观经济背景下,对这种现象丝毫不感到意外,变额年金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

  对于目前中资保险公司的谨慎和观望态度,马哲明告诉记者:“保监会对任何保本型产品都有严格的资质要求,而且我们所采用的内部组合对冲机制依赖于非常复杂的精算设计与风险管理技术。我不建议中国保险业同行一窝蜂涌进变额年金市场,必须有充分的技术准备。”

  内部组合对冲下行风险

  据了解,金盛“保得盈”变额年金计划是一款7年期趸交型产品,起售门槛10万元,采用最低满期利益保证形式提供100%满期本金保证,兼具意外事故保障等功能,适合财务稳健型群体在退休、子女教育、健康保障和财富增值等方面的中长期规划。

  产品的费用方面,据金盛保险产品总监汪懿介绍,“保得盈”的初始费率为2%,保本费率为1.5%,年账户管理费率为1%,买卖差价为2%。

  汪懿表示,保费安全无风险、完全享受市场收益及透明的账户运作,是金盛“保得盈”变额年金计划的三大亮点。与万能险等市场上所有其他现有保底收益类产品不同,金盛保险“保得盈”变额年金计划除每年需扣除少许费用外,会把绝大部分市场收益返还给客户。

  郭晋鲁指出,金盛“保得盈”的保费会进入专属投资账户“和谐账户”,该账户类似于投连险的平衡偏债型。投资标的包括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25%);债券、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65%)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等流动资产(10%)。

  金盛“保得盈”所采用的内部组合对冲保本原理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OBPI模式,依托专业的对冲平台随机模拟出负债方最低收益保证的价值及敏感性,利用现有资本市场工具,根据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动态调整资产方组合,对冲账户下跌风险。

  郭晋鲁称,该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而且保户账户价值由和谐账户单独计算,不受对冲操作影响,所有的对冲操作和风险管理在公司内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