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借第一创业进军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果

  继摩根士丹利和华鑫证券后,国内另一家合资证券公司诞生。昨日,摩根大通和第一创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创业”)组建的合资证券公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创摩根”)宣布,该公司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一创摩根将凭借该许可在国内开展证券市场业务。

  据悉,2010年12月,中国证监会批准组建一创摩根,其中第一创业持股66.7%,摩根大通持股33.3%。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从事国内股票与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业务。第一创业董事长刘学民先生被任命为一创摩根的董事长。刘学民先生表示:“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一创摩根的成立。这是第一创业迈出的一步战略举措。摩根大通是建立合资证券公司的优秀合作伙伴,我相信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将能够促进一创摩根取得巨大成功。”贝多广(专栏)博士被任命为一创摩根的首席执行官。贝多广博士是中国最为资深的投资银行家之一,并在证券及金融行业拥有逾20年的银行家及担任监管者的经验,他将为一创摩根带来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事实上,一创摩根已经是国内第10家合资券商。揭开中国合资券商序幕的是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于1995年共同成立中金公司,此后的16年间,先后诞生过十余家合资券商,如华欧国际、海际大和、长江巴黎百富勤、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以及在2008年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准瑞士信贷与方正证券共同出资设立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证券与德意志银行共同组建的中德证券于2009年成立,摩根士丹利和华鑫证券合资组建的大摩华鑫,亦在今年获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创摩根的获批,将使得该合资券商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国际板的到来,“在具备本土投行多年搭建的渠道关系和销售网络,以及国际投行的海外项目延揽能力的情况下,合资投行介入国际板业务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