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航线7月机票逆市触底 最低跌至3.3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通在即的京沪高铁,让今年7月份的京沪航线机票价格一反常态,逆市触底。

  昨日 (6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携程、去哪儿等旅行网站查询发现,自7月1日起,东航、国航、上航等往返北京-上海的机票最低已至3.3折(400元以内),若再加上税费,基本和高铁二等座票价 (555元)持平,并且这样的“高铁价”机票部分覆盖了8时~15时的黄金时段。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分析表示,如果考虑到客源分流、航油价格等综合因素,3~4折的机票价格对于京沪航线来说,航空公司已无利润可言。正因如此,这样的低价机票肯定难以持续,不过是在京沪高铁运营初期为争夺客源的市场手段,“顶多维持一个季度。”

  对此,国航、东航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记者表示,具体低折扣将延续到何时尚需视市场具体情况而定。

  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总监邵季红对记者表示,航空公司进行夏季机票促销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能完全认为是高铁带来的冲击。

  日前,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坦言,在京沪高铁开通后半年内,可能会影响到公司在该航线上20%~30%的旅客量。

  据了解,目前京沪高铁与东航最直接的竞争涉及上海虹桥至北京、浦东至北京、虹桥至天津等10条航线。但马须伦同时表示,长期看京沪间不同客流定位将有所分化,因此东航目前不会削减航班,但会根据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适度调整与京沪高铁高度重叠的短途航线;若上座率不佳,还将会推出“大飞机换小飞机”等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