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金马重组计划获批 重组方鲁能集团浮盈68.4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金马(000602.SH)历时18个月的重组,终于拿到了监管部门的通行证。

  6月29日,*ST金马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了证监会核准其向山东鲁能集团(下称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进行资产重组的计划;同时,由于该次资产重组后,鲁能集团将持有*ST金马78.97%的股权,触发了要约收购的红线,证监会豁免了鲁能集团的要约收购义务。

  仅剩一天有效期的重组计划

  尚待股东大会追认

  6月28日,*ST金马刚刚发布公告称,鉴于股东大会此前做出的重大资产重组决议的有效期将于2011年6月28日到期,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将已通过的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

  可眼下,公司股东大会尚未召开。也就是说,*ST金马是在其重组计划有效的最后一天,方获得了监管部门的点头。

  监管部门点了头,重组计划却失效了,*ST金马酝酿了18个月之久的重组还能否推进?

  对此,法德律师事务所的曹湛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6月29日起,*ST金马此前公布的重组计划确实已经失去了法律效力。但由于公司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交了将重组决议延长12个月的议案,如果该议案经股东大会通过,那么效力可以溯及至6月29日至股东大会召开前的时间段,*ST金马的重组还是可以进行的。

  国家电网铺路重组

  鲁能集团浮盈68.48亿元

  根据*ST金马从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公司将通过向其现任大股东鲁能集团,以14.22元/股地价格非公开发行353,824,149 股,购买鲁能集团持有的河曲电煤70%股权、河曲发电60%股权以及王曲发电75%股权,价值共计503,137.94万元,交易差额由上市公司向鲁能集团以现金补齐。截至6月28日,*ST金马报收于33.57元,对比增发价,鲁能集团浮盈已超68.48亿元。

  由于以火力发电为主业的鲁能集团,除却此次拟注入上市公司的三家煤电公司股权,尚有多项煤电业务,因而此项资产重组极有可能触及同业竞争的红线。

  为了减少资产重组的阻力,鲁能集团的东家国家电网伸出了援手。国家电网于2010年10月,着手将鲁能集团麾下的的除河曲发电、王曲发电、河曲电煤以及山东鲁能菏泽煤电开发有限公司外的其他发电类及煤炭开采类公司股权全部划出鲁能集团。

  而此前以电解铝和通信服务为主业的*ST金马,虽然其通讯服务毛利率水平一直高于60%,但受电解铝业务的拖累,*ST金马2008、2009年和2010年净利润持续下滑,分别为2,940.89万元、-7,050.73万元和-11,489.02万元。公司方面表示,如果此次资产重组得以顺利进行,*ST金马将变身为鲁能集团煤电资产的整合平台。(郑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