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持续收紧 股权变现助力企业闯关钱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度涨幅连续高位运行,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当下,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市场人士称之为“钱荒”。为闯关“钱荒”,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向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发行债券、增资扩股、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应对资金饥渴。

  资金供应紧张导致市场利率不断攀升,相比之下,上市企业似乎具有更大的优势,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资金。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6月28日,共有195家上市公司公布增发方案,而去年同期仅有55家。

  然而,低迷的市场行情让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并不顺利。有的公司为促成增发而下调增发价,如银轮股份6月28日公告,根据近期国内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公司决定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底价以利于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有的公司即使完成增发也低于预期,一个典型是长江证券。3月3日是公司公开增发股权登记日,可公司股价在尾盘突然跌至12元,大幅低于12.67元的增发价格。此后,为保证融资的顺利实施,公司不得不降低融资数量,将原计划增发的6亿股改变为2亿股,实际募集资金大幅减少。

  面对这种情况,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企业在闯关“钱荒”的过程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一种被不少公司采用的方式是以质押股权作为担保来获取资金。

  如格力地产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拟在已经审批的贷款额度内向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融资4.5亿元,借款期限18个月,条件是以其持有的格力电器34,452,437股股份为该信托融资提供质押担保。

  再比如冠城大通第一大股东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6月24日将其持有的公司7000万股份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丰榕投资向中诚信托融资的担保。多氟多自然人股东周团章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中航信托。天启71号多氟多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股权质押合同》,将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500万股质押给中航信托,双方于2011年1月27日办理了相关登记手续。

  上市公司股权变现的方式,除了质押给信托公司,还有直接减持。

  如华新水泥6月21日接到公司股东华新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从2011年6月16日至2011年6月21日期间,华新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其代为持有的国家股11,578,00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43%。

  上市公司股权的流动性较好,以质押或减持的方式变现,获取资金均比较容易,不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信托融资的成本较高,一旦难以偿还借款,则意味着失去相应的股权,这是借贷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减持固然不需要支付高额的利息,但是未来增持时的股票价格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不排除与减持时相比大幅上涨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