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受累破发潮 32家券商“打新”浮亏777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日破发现象多发,以及上市后出现跳水走势,使得目前多数新股的股价低于发行价,一级市场不少投资者“打新”受挫。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上市的新股中,32家券商网下获配市值合计达到17.86亿元,按最新股价测算,券商打新的账面浮亏达7770万元,亏损比例为4.35%。

  逾七成券商出现账面浮亏

  打新一度被认为只赚不赔的“好买卖”,因为前期新股首日出现爆发式上涨的概率很大。不过,这种财富梦在今年却被无情击碎,新股首日破发者比比皆是,上市后继续出现跳水走势的新股也屡见不鲜。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破发潮洗礼之后,券商参与网下配售的热情大大降低了。5月初时,持有未解禁网下配售股份的券商多达41家,配售股份市值合计34.85亿元;在短短不到2个月之后,如今,尚持有网下配售股份的券商只有32家,配售股份市值降至17.86亿元,仅为5月初数据的一半左右。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5月、6月券商参与一级市场网下配售的规模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首发市盈率环比大幅下降,使得新股首日破发现象已经明显减少,不过,次新股上市之后的跳水走势却十分普遍,多数股票目前的股价远低于首日收盘价。由于新股表现整体不佳,券商参与一级市场配售成为了一桩赔本的买卖。

  统计显示,32家券商网下获配市值合计17.86亿元,按6月28日收盘价测算,这些获配股份的最新市值下降为17.08亿元,市值缩水7770.13万元,账面浮亏比例为4.35%。其中,18家券商参与网下配售出现了账面浮亏,占总数的56%,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券商“打新”赔了钱。

  渤海证券4月以来参与了23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可谓是最积极的“打新”券商。不过“打新”带来的效益却颇让人失望,23只新股的配售市值合计达3.45亿元,最新市值为3.37亿元,浮亏782.10万元。

  庞大集团成券商“泥潭”

  今年以来,新股首日破发成为大概率事件,且上市后的走势不确定性也很大。在4月以来上市的73只新股中,目前股价低于发行价的共计有41只,占比为56%。就这些处于破发状态的新股来看,其破发幅度相差十分悬殊。4月28日首发上市的庞大集团,是以上新股中目前破发最严重的,该股发行价为45元,6月28日收盘价仅为29.58元,破发幅度高达34.27%。

  从券商损失情况来看,亏损恰好就集中在庞大集团身上。庞大集团以23.16%的首日破发幅度,书写了近十年的新纪录。由于其网下配售少有机构问津,该股的网下配售比例达到惊人的57.97%,最终让少数参与配售的券商被动增加获配数量。其中,仅有长江证券和银泰证券两家参与了该股的配售,但配售市值却合计达到1.33亿元。在经历接连不断的调整之后,长江证券和银泰证券的持股市值快速缩水至8745.39万元,累计减少4558.96万元,相当于两家券商每个交易日亏损超过100万元,该股吞噬券商财富的速度着实惊人。

  受庞大集团的影响,虽然长江证券只参与了4只新股的网下配售,不过却成为了打新“最受伤”的券商。数据显示,长江证券先后参与了吉鑫科技、庞大集团、安利股份和电科院的网下配售,其中仅电科院的配售股份带来了少许盈利。按6月28日收盘价计算,长江证券配售新股的浮亏金额合计高达4170.5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