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行情仍显弱势(2011.01.1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今日盘面走势分析

    今日关注2: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变化

    今日关注3:解析新股当天破发现象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童  彬  国泰君安注册分析师

    嘉  宾:吴  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今日关注1:今日盘面走势分析

    左安龙:来给我们解解盘,现在盘面情况怎么样?     

    童彬:大盘处于挖坑筑底阶段

    童彬:我觉得目前整体大盘处于一个挖坑筑底阶段,但是整个节后我觉得可能还会有一个震荡上行,但是消化可能还是需要一到两个礼拜左右。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近期盘中有一个和经济面有点矛盾的现象,就是照理上,如果进入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周期,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银行和地产,但是我们看到,这一波的下跌,其实可以看到,小盘股是跌的最惨,但是银行和地产,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很多股票它并没有跌破整个的启动平台,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出现这么一个矛盾的现象。

    左安龙:它还会稳定这个市场了。

    童彬:这样可以看出几点,一点,小盘股的下跌因为前期获利盘太大,第二点,银行和地产,目前的资金其实还是较为青睐,单纯就地产而言,包括我们看到,昨天一根大阴棒杀下来,是机构主动性减仓所致,但是可以理解是一种无奈的减仓,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短期之内,可能大盘还不会有非常明显的动向,但是如果要起来,还是要地产股先启动。这也是一个风向标,包括其实我们待会也可以看一下,我一直所提到的就是攻击行权重板块当中的龙头,其实这波下跌它是提前于整个大盘有所表现。

    左安龙:中小板跟创业板目前它的架势怎么样?

    童彬:其实中小板,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平台,就是支撑平台,就是近期的支撑平台已经破掉,但是如果打开周线来看,前期支撑平台还是没有破的,包括我们看到,很多当中一些股票,也已经是有一个在目前已经有企稳的反弹迹象,但是,肯定是一个弱势反弹,所以也就是说什么?资金目前还没有想大举流入中小板当中,我提到,整个目前中小板大举撤离,还没有完全回来,整体2011年,是低估值板块与高成长性的股票轮番活跃,在低估值品种炒完之后还是重新做整个中小板。

    左安龙:你认为现在整个这个市场,对一个利空消息的释放,大概到什么状态?人们还担心它什么? 

    童彬:市场短期对政策反应有点过度

    童彬:其实就短期而言,包括整个周四会有时间上,公布整个宏观经济数据,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包括根据我们的预测,整个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还有5到6次,可能上调22%比较高的位置上,就短期而言,包括这次上调,完全针对整个1月份第一周4800亿的巨量,管理层其实给了你一个信号,就是不能再这样疯狂放贷,否则一年7.5万亿的额度半年就全部用完了,所以这个上调,应该是针对,完全是针对这样一个短期现象,所以这个市场我觉得短期是有点过度。

    今日关注2: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变化

    左安龙:从商品期货里面看出什么门道出来?

    吴君:大宗商品价格面临调整

    吴君:我们说商品期货应该是整个金融市场的一根温度计,为什么?现在我们知道,整个政府非常关注物价的走势,而且在目前的一月份,国家对于物价的走势非常重视,为什么?在春运期间,对春节期间的物价是要重中之重,所以在这种前提下,我觉得出来一些紧缩的货币政策,是符合我们当前的预期的,我记得两个星期前我们在节目当中给大家提出过,1月4号的高开并不是特别好的迹象,也预示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更高的价格上涨,可能会引发更猛烈的调控。

    左安龙:目前商品期货的态势怎么样?持仓和成交情况怎么样?

    吴君:总体而言,在经历了2010年度的迅猛的上涨之后,2011年度的第一个月,在上半月过程当中,商品价格是出现了一个大幅的震荡调整。

    左安龙:这个是指国内还是国际?

    吴君:国际上,国内基本上跟随这个步伐,从资金的流向来看,现在在1月份之前资金的撤出,现在逐步回稳,但是成交依然比较清淡,因为我们在1月份,国内市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对某一些商品合约规模都要扩大,这样一来,可能进一步的限制一些中小散户在期货市场的投资行为。

    左安龙:保证金又提高了吗?

    吴君:保证金从现在来看还没有提高,主要把合约规模,就是单手的规模有部分品种提高了。

    现在其实属于市场比较犹豫的时候,因为经过前期两个创新高之后,现在市场的动能有所削弱,我的判断在这样的趋势下,即使商品还会上涨,也是要再积蓄一点能量,目前能量不足,是这样的迹象。

    左安龙:最近从国际上看,美元、黄金、原油、大豆态势如何? 

    吴君:美元黄金延续弱势 原油大豆看涨

    吴君:现在美元的弱势仍然在继续,一般来说从技术上分析,三次突破都失败之后,可能下调的概率会更大。黄金跟美元有一点点类似,也是三次冲高,三次回落,这个说明什么?在过去一段时间,黄金跟美元同时被市场所认为是避险的一个市场,如果经济趋于好转,这种避险情绪丧失,尤其是中国经济崛起,使得更多的投资者对中国引领全国经济走向有一种信心,可能黄金跟美元都要同时走弱。原油我们一直是比较看好的,现在原油我说用现在比较流行一句话,原油还在飞,就是说,如果中国的新兴经济体要发展,对原油的需求是与日俱增的,这样的情况下,原油跟黄金,跟美元就会发生分歧,它可能会走出一个比较漂亮的一个涨势。大豆其实更多的受到原油的带动,因为我们知道生物能源的概念,另外对目前来看,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对大豆,豆油的消费是增长非常明显,人均的豆油消费量我们增长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增长很明显。   

    今日关注3:解析新股当天破发现象

    左安龙:今天有五个新股上市,情况怎么样?   

    童彬:新股破发具有提前效应

    童彬:今天有五个新股,开盘都破发了,基本上最大的跌幅是N风范,就是做电力设备的,最多是跌到14%现在,第二个就是亚太科,然后是跌了12.5%,最小的跌幅是N鸿路,跌了6.12%,基本上都是开盘破发。

    左安龙:对这个破发怎么看?

    童彬:其实从历史也可以看出来,比如2006年和2008年,也曾经出现过很多新股破发,资本市场无非就是两大功能,一个是投资功能,一个是融资功能,从目前而言,整个的融资功能随着新股破发,我觉得就已经基本上可以看成是丧失,很多机构,包括很多的投资者如果看到新股破发,没有赚钱效应肯定不会再去打新股,一般来说在这种背景之下,包括在2006年和2008年伴随着整个相关政策的出台,包括有一些新股体制的改革,以及包括像可能刺激股市一些出台,往往可能是什么,预示着整个市场底的出台,由于市场底是落后于政策底,所以我觉得新股破发确实有一定提前的效应。

    左安龙:今天我选了一封观众来信,他说新股高市盈率发行的责任,不只是在管理层的机制上,请问券商、投行、媒体是否也有责任?他引出一条话出来,本周11只新股发行,重点关注华锐风电。是什么什么报,什么什么网,这样一种倾向,是不是应该引起注意?为什么这家报纸,这家网站要特别叫大家去关注这个股票呢?说华锐风电保荐人、主承销商安信证券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显示,华锐风电的合理估值区间在95-106块之间,对应的2010年市盈率25-28倍,预测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在2.82元-4.92元,所以保荐人分析,按照目前风电行业的情况,上市公司28倍左右的市盈率计算,华锐风电最保守的发行价应该在105块以上,这个你说他说的不对?你很难讲他,但是市场就不买你这个账,我就不给你这个价格,买卖双方博弈,现在多少钱?73块,他说105元,是不是?童彬,你们是搞分析的,保荐人这个态度和观点,跟市场不买账你怎么来看这个问题?

    童彬:首先一点,大的方向,不管是新股,老股也好,是新股服从市场,而不是市场服从新股,所以一般来说,在一个极其弱势的情况之下,新股当天破发,或者跌破它的价值区间这个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另外我们也看到,很多投资者目前已经对整个新股的发行,完全就是用脚投票,也就是当天破发,这个就是非常明显的一个信号,因为之前我们看到,有一些新股它可能是还会拉上去一波之后,再出现集体的跌停,但是目前来看,当天破发,这个就是说明完全不看好了,所以我觉得,可能包括跟它的高价发行,这种可能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主要还是本身体制上,我觉得还是有待完善。

    左安龙:破发后来结果怎么样?

    童彬:有这样类似一些股票,由于整个市场相对比较低迷,借机往下杀,杀好了以后,因为相对套牢盘不是特别多,所以包括成交量,一旦有所突破它会连续往上创新高,包括当时金风科技都是这样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