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银行买保险 社保百亿资金为何青睐人保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颜剑

  近阶段在H股减持银行股的社保基金,却对保险股情有独钟,继今年一季度出现在中国人寿十大股东后,又将投资目光锁定在准上市公司人保集团。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向人保集团投资100亿元,约占其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1%。是什么让社保基金准备用至少3-5年的时间持有人保集团呢?

  “通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人保不仅业务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公司发展格局、内在品质有了很大改变,已经具备可观和长期的投资价值。”一位关注中国人保发展的业内专家指出。

  目前,人身险业务成为中国人保新的重要增长点,其业务格局由此发生了深刻改变,一个产、寿险协调、快速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十一五”期间,人保寿险后发制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寿险市场成长最快的一匹黑马,开业4年就实现了经营性盈利,完成了以往寿险公司7年到9年要走的路程;2010年,人保寿险保费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增量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第7位上升到行业第2位。

  市场人士分析,从未来发展看,快速崛起的寿险和二次起飞的财险,将在未来几年进入利润释放期,而健康险也将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障需求的快速增长,逐步释放利润增长点。

  作为“立业之本”的财产险板块,到去年底,人保财产险市场份额为38%,位居行业龙头。行业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合计仅是第一的2/3,非寿险市场的霸主地位牢不可破。

  近年来,中国人保一直在尝试进行多元化的综合性经营。

  “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不是一个虚浮的概念,也不是效仿其他公司,而是基于人保业务发展的需要。综合经营过程中的战略和业务协同,对公司整体运作效率的提高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完善非常重要,人保集团‘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的架构。”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说。

  2007年8月,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全资设立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成为中国人保非保险金融资产经营管理平台。2008年,人保投控通过整合存续资产,利用资本杠杆效应,获得了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5%股权;随后经国务院特批,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32.25%股权全部划转至人保集团,中国人保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至此,中国人保将业务范围从保险成功拓展到信托、基金、期货等众多金融领域,初步形成保险金融综合经营的业务架构。

  “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权的转让不会影响上市,也不会影响公司的金融集团架构的形成”,有关人士分析说。

  目前,人保集团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十一五期间,人保集团总资产年均增长38.3%,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随着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与多元投资体系的构建,投资收益成为人保集团的重要盈利来源,当然保险市场竞争的逐步规范,行业承保盈利状况已显著改善,人保集团目前形成的双轮驱动的多元盈利格局也是社保基金青睐的重要原因。”一位行业投资分析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