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7日谈:同出一门却落后国寿 人保顶压增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2008年就开始紧锣密鼓的为上市做准备的中国人保,近日终于有所突破。6月15日,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签署了协议,人保集团将获社保基金100亿元战略入股。同日,集团发出公告,人保寿险将获增资逾63亿元,依照持股比例测算,人保集团将斥资约45亿元,这意味着将消耗社保基金百亿注资的近一半。对于以财险起家的人保来说,本次增资无疑是一个举足轻重并且充满玄机的举动。上市的筹备箭在弦上,正是需要大量资金的时刻,为何会在这时如此“大手笔”的增资寿险?

  中国人寿与中国人保原本是一家人,均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一个做寿险,一个做财险。后来国家规定经营财产保险的公司不能经营长期寿险,将主抓寿险的中保人寿分出去,单独成立了中国人寿,而中保财险则沿用了人保的品牌,成为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作为曾经的行业老大,人保在经历了几番变动之后,黯然的退出了行业前三名,而中国人寿则是蒸蒸日上,无论是扩大保费收入,推进上市还是对外投资都做得有声有色,把曾经的同胞兄弟远远的甩在了后面。2007年,曾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总裁的吴焰空降人保,开始了对人保大刀阔斧的改革,一连串大动作令市场和业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人保的“压力”。如今,挂牌出售“华闻系”资产以及社保资金的入股将人保曾经面临的上市障碍一扫而光,轻装上阵的人保集团下一步的目标除了上市以外,是否有意发力寿险,向中国人寿发起挑战?

  2007年寿险规模:国寿第一人保第九

  2005年11月,中国人保寿险正式营业,人保控股公司以51%的股权占了绝对控股地位,而其他3家股东是来自泰国盘谷银行、亚洲金融集团(控股)和日本住友生命,共占有49%的股权。 2006年,人保寿险开业第一年的保费收入8.5亿元,寿险行业排名19位。2007年6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将外资股本降低至20%;当年实现保费收入43.6亿元,行业排名第9位,资产规模84亿元。

  2007年资产规模:国寿资产为人保7倍

  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资产总规模已达人民币8946.04亿元,投资资产达到人民币8502.07亿元,全年投资收益845.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实际偿付能力额度为法定最低偿付能力额度的5.25倍,远远高于监管部门规定的最低要求,能够有效地防范风险。而中国人保2007年时的管理总资产只有1250.17亿元,中国人寿等竞争对手的资产规模在与共和国同岁的中国人保面前不啻于一个巨人。

  2007年投资规模:国寿最早试水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产)成立于2003年11月,是国内最早获准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注册资本10亿元。2006年,国寿资产获中国保监会批准,将公司的经营范围由原先的保险资金管理扩大至对保险之外的资产的管理,打开了进入社会财富管理的通道。同时其竞争对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当时也把人保远远抛在后面,不管是资产规模还是涉足其他金融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