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十字会公开透明并非高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评论员 陈家兴

  所有付出爱心的人都不希望爱心蒙尘,都不希望爱心在暗箱里被操作,都不希望爱心被截留,都希望爱心实实在在地到达需要爱心的人那里去。唯有公开透明,才是把爱心置于阳光之下,避开各种攫利之手的基本途径。

  针对审计报告查出来的问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作出回应。其实公众都知道,审计涉及的是财政拨款而不是社会捐款。但人们由此产生的联想、疑问是,连财政拨款使用你都这么不规范,那社会捐款你还能规范到哪里去?说到底,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是,红十字会处置社会捐款能否让公众放心。

  人们如此关心爱心捐款的使用,原因是少数人与红十字会打交道过程中有一些零星遭遇,再加上网友有相关报料,相互印证便增加心中疑惑。于是形成了一些未必真实的信息,但却是公众心中真实的忧虑。比如,认为红十字会对捐款提取的运行费用过高,一些物品采购价格畸高等。那么,这些信息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公众需要红十字会公开答复,以便把心中的疑惑证实或证伪。

  事实上,在公众的逻辑里,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一个公益性的机构,有什么说不清的呢?如果回应避实就虚,遮遮掩掩,甚至左支右绌,反而就会被公众认为心里有鬼,在实际操作中一定有猫腻。因此,红十字会与其被动地应对,不如主动正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就是如何做到公开透明。事实上,所有质疑的根源大多源于此。只有把这个根本性问题回答了,一切就都理顺了。

  有人说,中国的社会公众在慈善问题上的“零容忍”意识有点超前。其实,这乃是一种和稀泥的态度。公众要求红十字会做到公开透明,这样的要求并不高,在一定意义上说乃是最基本的也是最低的要求。因为慈善捐款,作为一种爱心的媒介,所有付出爱心的人都不希望爱心蒙尘,都不希望爱心在暗箱里被操作,都不希望爱心被截留,都希望爱心实实在在地到达需要爱心的人那里去。唯有公开透明,才是把爱心置于阳光之下避开各种攫利之手的基本途径。

  慈善机构对社会捐款的不太公开透明,原本有其历史因袭和制度制约,估计一下子完全做到很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引入公开透明的现代慈善理念和制度模式,也势必面临诸多转型的冲突。但公众也没这么苛刻要求,只是希望慈善机构能正视这个问题,给出一个时间表。不能总是沿袭现状,改革迟滞。在一定意义上说,红十字会以往不改革、不积极的态度惹恼了公众。好在红十字会这次终于给了公众一个可以期待的交待:红十字会总会正在研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信息管理系统”将在近期向社会推出,该系统将通过网络平台对捐款的接收、管理和资助流向进行在线查询。

  这次,红十字总会的举措,终于让公众松了一口气。毕竟,作为一个爱心机构,需要多少比例的运作经费,明着来,只要合理,公众就会认可。捐款怎么使用、用到哪里,完全公开,也才是实事求是。把这些基本的东西搞规范了,搞严格了,搞科学了,慈善事业就必定会突飞猛进。因为有严格要求的社会公众,就会有后劲十足的爱心奉献。如果总是在不公开不透明的低层次上运作,又怎么去要求中国的慈善事业迎来爱心的春天呢?到头来,利益受损的,是那些急需爱心慰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