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多个海外项目遇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开虎

  对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总裁黄天文被免职,尽管国务院国资委没有说明缘由,但是外界还是认为这与其主导下的中钢海外投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6月23日,中钢决定暂停正在西澳大利亚开发的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终止Koolanooka和Blue Hills项目以外的所有勘探工作,并裁减43个工作岗位和关闭在杰拉尔顿的办事处。

  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是中钢2009年收购的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中西部公司旗下最核心的资产。中钢对中西部公司的收购,曾被一些人认为是中国企业海外资源获取方面最成功的收购。但是不止一家央企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看来,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收购。”

  澳洲当地一家矿业公司高管告诉本报,中钢对这个项目的收购并没有进行很好的风险评估,当时的收购现在看来“非常冲动”,出的价格太高。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最近发布的《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境外资产监管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中钢这笔巨额收购显然违反了其中《境外资产监管办法》“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存在严重缺陷”和“未及时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

  从审计署5月20日公布的中钢审计报告中看,中钢的海外项目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但最主要的是投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中钢国际控股进行的3个境外投资项目,未严格执行国家境外投资活动报告制度;中钢国际控股下属谨信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期货交易未严格遵守套期保值原则,通过境外非法期货经纪商从事境外期货交易,导致184.68万元难以收回。

  尽管中钢海外项目存在众多问题,但中钢仅对总裁进行了调整,在其他岗位方面,中钢尚未对外公布是否追究了相关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