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被曝财务面临压力 暂停西澳铁矿石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暂停了在西澳大利亚州的一个大型铁矿石项目。

  早报记者 官平

  中石油被曝放弃加拿大页岩气项目第二天,另一家央企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暂停了在西澳大利亚州的一个大型铁矿石项目。

  新华海财经23日援引中钢集团消息称,鉴于澳大利亚西岸Oakajee深水港以及铁路项目的竣工日期,已从2012年推迟至2015年,中钢已暂停在西澳大利亚州的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该项目的投资规模为20亿澳元。

  中钢董事会秘书李可杰昨日向早报记者证实,中钢澳大利亚公司根据计划暂停了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但并不是说放弃该项目。李可杰并未透露相关原因以及项目重启的时间表。

  中钢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除了完成正在进行的审批事项和一些在建项目收尾工作外,该公司将停止所有有关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的工作。中钢集团表示,Weld Range铁矿石项目原本定于2015年底投产,预计未来至少15年可年产1500万吨铁矿石。

  一位熟悉该项目的知情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前述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铁矿石项目尚在勘探阶段,已投入巨额资金,但因为Oakajee港口风险不能控制,倘若运至其他港口则成本会大增,而中钢目前资金又很紧张。

  中钢是规划中的Oakajee深水港的基础客户之一。该港口项目包括建设一个港口和一条长达570公里的铁路,以帮助西澳大利亚州中部地区,每年出口4500万吨的铁矿石,由澳大利亚默奇森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合资运营。

  中钢官网资料显示,2005年10月18日,中钢集团与澳大利亚中西部铁矿有限公司就共同研究开发Koolanooka和Weld Range铁矿项目,举行了合资协议签字仪式。中钢集团原总裁黄天文参加了项目的签字仪式。

  今年5月16日,56岁的黄天文被国务院国资委免职,成为为数不多未到60岁去职的央企老总。

  昨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称,Weld Range项目暂停预计与中钢财务问题有关,由于勘探和开采成本上升,当时预算估计不够。“如果Weld Range项目成本风险难以控制的话,那中钢财务将面临更大压力。”

  5月20日,国家审计署通报了中钢集团2007-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中钢集团被合作伙伴占用资金88.07亿元,其下属公司虚增销售收入19.82亿元。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告诉早报记者,因为现在开采设备成本高、铁矿石品位又低,还需要建新的配套设施,新的铁矿石项目投资成本明显比旧矿开采成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