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打9折二次挂牌叫卖旗下房产公司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化集团旗下公司去年底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1元叫卖房产公司股权至今,迟迟无人购买。为此,昨日(6月28日),中石化不得不二次挂牌转让。

  对于央企退出房地产业进展缓慢的情况,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二次挂牌叫卖房产公司股权

  去年底,中石化集团拟转让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诚),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浙江新钱塘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7.415%。而中石化集团旗下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有25.17%股权,该股权转让底价仅为人民币1元,但受让方需一次性支付转让的债权1.6亿元。

  对于中石化二次挂牌转让河南华诚股权,上海产权交易所该项目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交易所按规定二次挂牌,挂牌价格1.45亿元,较上一次的1.6亿元下浮了10%。

  数据显示,2010年度,河南华诚资产总计4.3亿元,负债超过7.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亏损达到3947.7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经营、销售装饰材料、金属材料等。

  去年上半年,中石化还曾以1元挂牌价,转让旗下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及1460万元债权。

  央企退出房地产尚无期限

  去年3月18日,针对备受关注的央企拿地问题,国资委首次表态,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退出房地产业务,并要求这78家央企在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

  今年年初,国资委称,去年已经有14家主业非房地产业务央企退出市场,今年预计还有20家企业会退出,整顿行动基本结束。国资委规划局长王晓齐2月曾透露,央企“退地”基本整顿结束。但是仍有约70家央企旗下超过200家地产公司尚未退出。

  不过,截至目前,国资委一直没有提到央企退出房地产最后的期限和时间表。

  “我们不方便说这个问题,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国资委负责此业务的一位官员表示。

  日前,国资委通知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对此业界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央企有可能借保障房之名不退出房地产业务,甚至可能导致央企在楼市重新布局。

  退出涉及多方利益

  据了解,央企房地产业务转让有三种形式:通过内部协议转让,由央企自行处置;央企之间进行股权调整,但需要国资委批准;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出售。

  去年底,78家央企虽已上交退出方案,但多数央企的退出方式是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再参建新项目,而并非股权转让。

  北京、上海等地产权交易所挂牌记录显示,一年多来,只有为数并不多的央企通过产权交易中心转让它们所持有的房地产公司股权。

  这些央企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集团、中国轻工集团、招商局集团、哈电集团、中石油集团、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等,共挂牌转让了旗下约20~3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

  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分析,这些待转让的公司股权结构复杂,个别项目资不抵债,在建工程的转让方式、资产评估价值的界定及股权转让价格过高等成为阻碍转让的多重因素,也是造成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国家发改委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梁称,央企退出房地产涉及多方面的利益,比如一些央企从事房地产也是考虑到解决央企职工住房的问题,所以比较复杂和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