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猪肉价或创近十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猪肉价格猛涨,颇让家庭主妇发愁。


  涨价时常有,最近特别多。在生猪出厂价连续六周上涨的情况下,上周排骨均价达到每公斤44.56元(详见本报昨日AⅡ01版),但物价部门的最新监测显示,本周一、周二两天,广州市场上瘦肉、上肉、排骨的价格仍然在小幅上升,预计本周肉价将迎来第七次上涨,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本轮势头强劲的“猪贵贵”着实令家庭主妇们担心,这涨价到底何时才是个头?业内人士预测,根据目前养殖成本高涨、生猪供应量偏紧、生猪价格涨幅明显高于猪肉价格涨幅的现状,预计贵价肉、贵价骨起码要持续到中秋后。

  现状一斤瘦肉等于两条鲈鱼

  “五花肉都卖到16块一斤啦?那瘦肉呢?扇骨呢?排骨呢?”昨天上午,在天河北肉菜市场,前来买菜的吴阿姨一连询问了几种猪肉的价格,还是犹豫不决下不了手。她本想买2斤五花肉回去包饺子,但算一算还不如买现成的饺子吃。而正在挑选河鱼的白小姐则表示:“最近都很少吃猪肉了,以鸡、鸭、鱼等肉类代替,现在一斤瘦肉(的价钱)等于两条鲈鱼呢!”

  尽管眼下是南方猪肉季节性的消费淡季,但受生猪供应偏紧以及周边各地生猪批发价不断上涨的影响,广州本地生猪出场价格和各大交易市场的生猪交易价格继续高位运行。自5月初以来,本地生猪出厂价已经由15.5元/公斤大幅飙升至21元/公斤以上,涨幅接近40%。

  与此同时,零售市场方面的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据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各大市场的上肉、瘦肉、排骨均价(每公斤)分别达到31.2元、37.3元、44.7元,比前天以及上周都略有上涨。

  动向品牌猪肉销量大涨

  记者注意到,在普通猪肉、猪骨价格持续六周上涨,平均涨幅达到近三成的情况下,原本属于贵族消费的有机猪肉、品牌猪肉逐渐走俏。昨天下午,在吉之岛东方宝泰店,市民胡小姐一口气挑选了两盒猪笔肉和一盒脊骨,虽然总价达到近百元,但胡小姐笑笑说:“当是花钱买放心吧,其实也贵不了多少啦!”

  记者昨天也向壹号土猪了解到,当前该公司执行的价格标准为(500克):花肉18.8元、上肉21元、瘦肉30.8元、排骨33.8元。“这个标准是今年3月份制定的,暂时没有调价的意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不过近一两个月来的销量确实增加了不少,个别档主反映有时一天可以多卖半头猪,但总的数据要等7月初才统计出来。”

  预测后期猪肉价格可能还要涨

  虽说有消费能力的家庭可以选择既安全又营养的品牌肉,但对于广大普通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还是这涨价何时是尽头。本月上旬,省物价部门曾发布消息称:考虑到目前生猪存栏量仍高于国家设定的41000万头的正常标准,市场供应总体仍有保障,加上入夏后是猪肉消费淡季,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但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但事实上,自消息发布以来,各类猪肉、猪骨价格已经又涨了一成左右。而来自市场方面的消息也不乐观:近期生猪出栏量并没有明显增加,广州每天的生猪交易量也明显下滑,但供应偏紧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善。

  根据业内的分析,即便目前生猪存栏已经出现回暖迹象,但真正供应到市场起码是半年后的事,而此前养殖户减少补栏、出栏加快的效应还在影响后市,因此预计贵价肉起码要持续到中秋节后。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明显低于生猪价格涨幅,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可能还有一定程度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