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重利好下国内油价何时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月起成品油进口零关税 近期国际油价大跌

  双重利好下国内油价何时降?


  在迎峰度夏,国内电力、成品油等能源需求高企的关键时刻,财政部近日下发通知,我国从2011年7月1日起,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更将以零关税进口。国内专家称,从油品进口关税的下调,直接降低了油价的成本,对未来成品油价格的松动有好处。此外,从上次国内上调油价的4月7日至今,国际油价已暴跌约20美元。然而,双重利好之下,令人狐疑不解的是,目前国内油价调整所参照的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却只有约0.13%,离调价条件相去甚远。为何实际要求与调价公式会出现如此大的背离?国内油价到底何时下调?

  ○分析降税力度“令人意外”主因或为防“油荒”

  据了解,这次降税共涉及33个税目商品,以能源、原材料为主,其中税率调整涉及的成品油主要有4样:车用汽油及航空汽油、航空煤油、轻柴油和5号—7号燃料油。这4种成品油的税率分别从原先的5%、9%、6%和6%,降为1%、0、0和1%。这是在今年初已对60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进口暂定关税基础上的又一次力度较大的降税措施。

  对于这次柴油和航空煤油下调为零进口关税,国内成品油分析师纷纷称力度大,“有点令人意外”。未下调前航空煤油关税为9%,从这一降幅看,关税下调的目的很明显,是希望国内多进口柴油和航空煤油,满足国内需求,并希望炼油企业在产品结构中多生产汽柴油,尤其是柴油。

  “7、8月份是盛夏季节,也是国内电力、成品油使用的高峰,国内不少城市的用电消费已频频创新高,随着电力的紧张,不少企业将用柴油来发电,此外,7月份也是国内炼油厂传统的检修高峰,成品油尤其是柴油供应将趋于紧张。”广东一位专家解释,这次降税就是鼓励进口,是对国内未来可能出现的“油荒”作出的一次提前预警,最终目的是保障成品油供应。

  ○疑问降税+国际油价下调未起作用国内油价未有下调迹象

  进口税率降了,国际油价跌了,消费者是否能从中享受到此间的实惠———降油价?从目前国内油价调整所参照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来看,消费者们恐怕要失望了。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攻城略地,到了5月前后便开始一出大幅震荡继而回调。关心油价走势的人们记住了几个关键的节点:5月4日,美国原油大跌4%,创今年2月4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5月11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再度暴跌,跌幅约5.5%,下破每桶100美元,汽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近8%。6月23日,国际能源署与欧佩克斗法,宣布一个月内将释放6000万桶原油应急储备以抑制油价,当天伦敦市场8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断崖式暴跌逾6%。

  我国上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4月7日至今,纽约油价已从当时的每桶110.3美元跌至目前的91美元左右;而伦敦原油期货也从当时的每桶122.7美元跌至眼前的105美元左右。国际油价目前已暴跌近20美元/桶,跌幅超过15%。

  “这次降税,相当于直接降低了成品油的成本,也为国内成品油降价腾出了空间,国内油价将逐渐松动。”一位专家表示。

  从市场看,国家油价的连跌显然降低了市场资源的紧张,目前包括京城在内的各地不少外资和民营加油站正加入促销行列。

  令人疑惑的是,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调加上进口关税大幅调低,国内油价并未现下调迹象。根据易贸资讯统计,截至24日,国内油价调整所参照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却只有约0.13%,离4%的“红线”还有很大距离,这意味着近期国内油价不可能调整。

  针对国内民众“为何纽约伦敦油价大跌,国内油价却无法跟上国际步伐”的疑问,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我国油价调整参考的是布伦特等地的价格,而不是直接参考纽交所的纽约、伦敦期油价格,近期,布伦特等地油价依然维持较高态势,因此国内油价调整的指标近期仅在正负增长之间震荡。

  “从市场对下调油价的呼声和国内油价调整的现实看,国内油价调整与国际油价走势的确有很大距离,尤其是近期,背离现象相当明显。”一位广东业内专家表示,“纽交所的纽约和伦敦油价品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油价,是所有原油品种的标杆,在接下来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中,国内油价调整是否也应将它们纳入考虑的指标范围,使国内油价调整更趋科学,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苏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