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T风云人物纷纷创业转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文静

  当外界以为国美电器高管风波一度平息之际,上周再起波澜。国美电器日前以合同违约为由,将前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告上了法庭。按照国美电器发布的官方声明,陈晓严重违反早前与国美签订的协议约定,向某财经媒体记者发表对国美不真实或误导的言论,对公司的声誉、经营活动等造成了经济损失。国美方面透露,该案已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对此,陈晓方面则表示并不知情,目前也没有收到任何法院方面的起诉书。

  随着国内IT高速发展,经理人成为稀缺资源,也成为社会焦点──唐骏、陈永正(微博)、李开复(微博专栏)、雷军(微博)、杨叙、卫哲等,他们的职场故事都为外界所关注。有业界分析认为,目前国内IT职业经理人,正面临着“跳槽频繁”、“诚信缺失”等问题。有观察家甚至更“一针见血”指出,国内职业经理人未算得上合格,缺乏“责任”二字,例如此前的唐骏,到如今的陈晓。到底在国内出现了十来年的IT职业经理人当前是怎么了?

  职业经理人在美国已诞生了一百余年,但在中国才出现十来年,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既然年轻,难免不成熟。纵观近年IT界的职业经理人,当中给予外界最大的感觉是跳槽频繁。不少曾在IT界叱咤风云,如今却前仆后继地选择离开──创业或转行成为比较通常的原因,有的甚至出现在传统行业当中。

  原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从2003年正式加入微软,2007年底正式离开微软,加入到NBA中国公司成为该公司的CEO。当年,陈永正离开微软之时,被称为是“打破微软在职不能超过两年魔咒”的职业经理人。在2010年1月,谷歌宣布退出中国一事后,便有传言称,NBA中国首席执行官陈永正将出任谷歌中国区总裁。然而,2010年12月,德福资本对外宣布,原NBA中国首席执行官陈永正已作为合伙人正式加入公司。

  另外,成为投资人,亦是不少职业经理人的选择。原新浪COO林欣禾在服务了新浪长达10年之后,在2006年离开并正式成为DCM投资管理公司普通合伙人。原UT斯达康中国区总裁吴鹰(微博专栏)在2007年离职后,加盟风险投资公司和利创投成为合伙人。

  然而,众多职业经理人离职,一方面是健康理由,另一方面则是“不想老做IT,希望有新的转变”。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内IT界职业经理人频繁跳槽,出走IT圈,主要是因为一些进入IT业较早、“站得高,看得远”的职业经理人看到了行业的“拐点”,IT行业在20多年中从高速发展期已经到达接近成熟期,局部市场近乎饱和,未来增长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