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研报频出问题 监管部门应痛下决心治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周芬棉

  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中券商研究报告虚假问题远未结束,今天媒体又曝中信证券对涪陵榨菜研究报告严重失真。如何遏制券商凭空臆造研报忽悠投资者,监管当给力。

  宝安“研报门”未完结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监局对中国宝安分别作出处分和监管意见之后,几家曾发布中国宝安研究报告的券商,一改面对央视镜头的不理不答,纷纷站出来有话要讲,声称自己出的研究报告没有造假。

  国泰君安在声明中称,其分析师研究报告在发布前,对中国宝安子公司官方网站关于石墨矿资源的介绍进行了佐证,并参考中国宝安成立黑龙江宝安新能源公司的股东背景、经营范围、设立宗旨,以及当地官方网站和媒体报道等有关公开信息。其他几家券商也作了类似声明,有的还声称亲赴当地调研。

  可是中国宝安在公告中称,其子公司网站去年4月发布石墨矿信息,很快就删除了,“时间短、影响小”,如果券商发布的报告是依据该信息,而且最晚的报告发布在今年2月,两者岂不矛盾?

  如果依据媒体公开报道,通过搜索引擎能成为研报的依据,那研报的真实性就更值得怀疑。如果是去当地调研,那么媒体曝光的内容和券商所谓的实地调研,为什么差别如些之大。

  一直关注此事的张远忠律师今天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券商研报虚假是不容质疑的,下一步他还将采取法律措施追究此事。

  中信证券被曝研报虚假

  6月24日,中信证券发布《推高端产品拉升企业形象》的研究报告称,涪陵榨菜今年推出的600克装沉香榨菜零售价为2200元,成为涪陵榨菜最高端的产品,提升了涪陵榨菜高端产品形象,给予涪陵榨菜维持“增持”的评级。研究报告还称,沉香榨菜的制作工艺独特,复制了古法腌制工艺倒匍坛沉香,以2月江风自然脱水,腌榨后要用河沙封坛倒置沉入乌江底进行自然酝酿,全程均为纯手工制作,至少3年才能酿成,极品沉香榨菜则要酿制8年以上方能上市。

  但是,涪陵榨菜公司人员近日却表示,沉香榨菜多年前已经上市销售,并非今年推出。而且,“天价榨菜”2001年公司就开始初步制作了,当时将30吨精选青菜头装进800个土陶坛内,再沉入涪陵区新村乡一个池子的6米深处发酵。这30吨青菜头经过再次精选、剪切、榨压等工序,制成成品时就只剩下3吨左右,包装成5000盒,每盒600克。根本不是什么“江风自然脱水”,也完全不是“沉入乌江”。

  记者在涪陵榨菜股票K线图上发现,其股价正是从6月24日开始上涨,至今日还一直在涨。显然不少投资者看到此报告后纷纷买入了其推荐的股票。

  监管部门应痛下决心治假

  无论是证券法还是证监会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均强调,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公平对待发布对象,禁止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禁止从事或者参与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活动。

  “真实、客观”是研究报告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要素。

  但从近期不断发生的研报虚假事件看,有些证券公司发布的被投资者当作投资依据的研究报告,并不具备这些最基本的要素。

  证监会当痛下决心治假,遏制券商不负责任地发布研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