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收购太平洋安泰51%股权 成为其控股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9日下午消息 新浪财经从建设银行获悉, 经保监会批准,该行及共同投资者完成了对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所持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50%的股权转让交割手续,此前建行已经通过产权交易协议购买了另1%股权。这意味着经过近一年半周折,建行成功完成了对太平洋安泰股权的收购,成为其控股股东。

  此前于6月24日建设银行完成了对荷兰国际集团(“ING”)所持太平洋安泰50%的股权转让交割手续。至此太平洋安泰的股东已由太保集团和ING变更为建设银行(51.00%)、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国人寿(台湾)”,19.90%)、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9.35%)、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90%)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4.85%)。建设银行正式成为太平洋安泰的控股股东。同时太平洋安泰的公司名称已获中国保监会批准变更为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建信人寿”)。

  这意味着,经过各方近一年半的努力,建设银行成功完成了对太平洋安泰股权的收购。

  2009年12月29日,建设银行与ING签署了购买太平洋安泰5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2010年12月27日,建设银行牵头的联合投标团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定为中标投资团,成功受让太保集团挂牌出让的太平洋安泰50%股权。同日,建设银行及共同投资者与太保集团签署了《产权交易协议》,其中建设银行购买太平洋安泰1%股权。

  此前,建设银行已经拥有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投资银行以及中德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专业化的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平台已初步搭建。

  建行表示,建信人寿作为建设银行的重要控股子公司之一,将发展成为建设银行拓展人寿保险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