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改革调节收入分配格局不能“操之过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个月来,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牵动着广大市民特别是工薪阶层的心。6月27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其中,关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再审稿维持了初审稿的意见,仍拟从现行2000元提高至3000元;而最大的调整是将个人所得税第1级税率由5%修改为3%。这一调整是否实现了大家所希望的为中低收入者减税呢?民众该如何理性看待个税改革呢?

  公众急需通过个税改革调节收入分配格局

  主播:这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个多月时间里就收到23万多条意见,可见公众的关注度非常高,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对二审仍维持3000元的起征点略感失望,您怎么看?

  杨禹:我觉得公众对于个税改革,包括通过个税改革来调节收入分配格局表现了很迫切。

  主播:有很高的期待。

  杨禹:“迫切”的同意词是什么呢?就是有点心急,公众的愿望确实有点心急,不过这样也很正常,因为大家总希望尽快的改变目前这种收入分配的局面。我觉得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的二审稿应该说已经考虑到了公众的意见,虽然起征点跟一审稿相比没有变化,还是提到3000元但是第一级税率5%降到了3%,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这也就意味着按照现在的二审稿,假设我们现在有一个月收入5000块钱的人,他按照现行的个税他应该一个月交175块钱,而按照二审稿他只需要交30块钱我,觉得从175到3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民主与科学相结合方使个税改革步伐向前

  主播:幅度还是挺大的。

  杨禹:对,再一个起征点从2000(元)提到3000(元)以后,实际上全国的工薪收入者里边已经有88%的人是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了。我觉得只有12%的人还在交,而且交的额度也在降低。

  同时这个方案还把高收入者要交的个人所得税提高了,比如最高档的税率45%,现行方案是月收入10万以上才要按45%交,按照新的方案月收入8万以上就要按照45%(缴税),几乎一半地钱要交税了,我觉得这样一个方案基本上体现了咱们个税改革的一个总的原则就是低收入者免个人所得税,中等收入者要减个人所得税,而高收入者要增加个人所得税,这些目标已经初步达到了。

  当然,大家有一些不满意,还希望起征点能不能再高呢?其实按照个税税制的原则,个税起征点越高其实反而变的越不公平,因为它会使得中高收入者交的税反而减少了。所以,我想大家迫切愿望的同时,这反映了我们民主立法,但同时还要科学立法,因为税制的改革它有一个自身的规律,自身的科学性,把民主和科学结合在一起,我想我们才会得到一个很好的个税改革的前进一步。

  通过个税调节改善收入分配基础条件不足

  主播:您认为我国个税改革未来还应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

  杨禹:个税改革的要点不仅是起征点的变化,也不仅仅是税率的变化,还有征收方式。比如现在咱们个税都是按照一个人月收入设定一个标准来征税,其实世界上很多先进国家逐步摸索,他们也是慢慢的探索,最终发现如果按照一个家庭来征收这样更加合理,家庭的共同的收入加上家庭共同的负担,这样通过个税来调节,但是我们国家今天实现这样一步基础条件还不够。

  比如,我们如何通过核算家庭和单位然后来实现税基的确定等等,这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基础工作,我想也许过几年之后当我们下一次再次修订个人所得税的时候,我们把这样的前提满足了,那么我们可能把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就能够借鉴的更多一些了。

  一句话点评:通过个税改革调节收入分配不均,须多方发力;征求民意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