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立证券:华润置地销售仍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辉立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辉立证券 陈耕

  今年前5个月,华润置地累计合约销售金额和合约销售面积分别达到94 亿元和84.4万平米,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6%和27%。截止目前公司已完成全年销售任务300亿元的31.3%,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公司想要实现全年目标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

  2010年公司年报显示,公司的财务风险仍处于可控状态,但对销售预收款和外部借款的依赖性提高,预计公司下半年将陆续进行再融资以保证净负债率维持在健康水平。

  我们预计华润置地在2011年的营收和核心净利将达318亿和54亿,增速分别为23.7%和36.7%,每股收益为1.10。我们认为,较弱的资产负债状况使得华润置地无法再享受原先高出同业估值10-15%的溢价,预计12个月目标价为13.3港元,我们给予华润置地“持有”评级。

  前五个月销售达成率符合预期

  5 月份公司合约销售金额和合约销售面积分别达到20亿元和16.9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达到14%和3%。今年前 5个月,公司累计合约销售金额和合约销售面积分别达到94 亿元和84.4万平米,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6%和27%。截止目前公司已完成全年销售任务300亿元的31.3%,符合我们的预期。

  前5个月的平均销售价格约为10000元人民币/平方米,与2010年的10210元/平方米基本相符。尽管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比重增加,预期全年的销售价格将保持在10000元人民币平方米的水平。目前,约40%的销售收入来自未受政策管制的城市,预期下半年这些城市的销售比重将继续提升。

  我们认为,公司正试图加强销售,以达到行业平均增速,但是公司的销售布局和销售效率方面能否给予300亿的销售以支撑尚具有较强的不确定,尤其是在目前的政策背景和市场环境下。因此,公司想要实现全年目标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

  2010 年业绩回顾

  营业收入和毛利同比增长55%和 25.7%,分别达到257 亿港元和 100 亿港元,综合毛利率提升3.6%至39.5%;物业销售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88%, 物业销售收入和毛利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6.3%和80.7%,尽管结算均价与 09 年大致持平,毛利率还是从34.1%提升至39.4%;此外,物业租赁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 6.7%,租赁收入和毛利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2.5%和28.8%,毛利率降低了2%,主要原因在于新开的杭州万象城初始费用较高。

  截止2010 年末,公司现金余额下降至120 亿港元,净负债率升至56%,呈现现金余额下滑和净负债率上升的趋势。我们认为,公司的财务风险仍处于可控状态,但对销售预收款和外部借款的依赖性提高,预计公司下半年将陆续进行再融资以保证净负债率维持在健康水平。

  2011年展望

  我们预计,2011年的合约销售额应该会比2010 年的220 亿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相关的基本面支援因素包括:在售专案从2010 年的25个增加到今年的47个,全新盘的专案从2010 年的3个增加到今年的2个;全年预备了充足的可售货源,总市值达到 500-600亿,总计不在限购范围内的专案有17个,货值约为175亿,另外,住宅以外的非限购产品(包括服务式公寓、商铺等)大概价值34亿;销售进展符合预期,且管理层将销售目标调高至300亿。

  截至2011 年3 月23 日, 公司共有人民币261亿元已实现签约额有待陆续结算, 其中, 已锁定于2011年可以入账的住宅开发营业额达人民币193亿元,已锁定超过6成的预测的全年营业收入。

  资本支出方面。2011 年未付地价达180 亿,建筑工程开支150 亿,税款60 亿,还贷68 亿,也即全年资本开支总计将达约460 亿,公司会争取更多债务融资,比如寻找合适时机发行美元债。

  风险

  销售放缓。

  再融资计划受阻。

  估值

  我们预计华润置地在2011年的营收和核心净利将达318亿和54亿,增速分别为23.7%和36.7%,每股收益为1.10。我们认为,较弱的资产负债状况使得华润置地无法再享受原先高出同业估值10-15%的溢价,预计12个月目标价为13.3港元,我们给予华润置地“持有”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