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发酵 美联储悄然延长货币互换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担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美联储(FED)在6月21-22日货币政策会议上委员们悄悄表决通过延长危机贷款计划,即与欧洲央行(ECB)等西方五大央行货币互换协议。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二表示,美联储担忧欧债危机进一步扩散,于上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延长危机贷款计划,允许欧洲央行向美国寻求更多美元驰援。

  去年5月,因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形势恶化,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显著增加。美联储启动了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及瑞士央行的美元贷款协议。互换协议总额约为2870亿美元,原定截止日期为2011年1月1日。

  不过,去年第四季度,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度爆发,爱尔兰成为最新接受国际金融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考虑到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元流动性资金的需求持续增加,美联储本次决定将与其他西方主要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延长至2011年8月1日。

  根据这项货币互换协议,美联储可收取一些费用,贷给外国央行无上限金额美金,然后这些央行转贷给国内商业银行。美联储表示,这些货币互换机制对他们而言没有风险,因为是外国央行而不是商业银行负责偿还美元贷款。

  布拉德在接受专访是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然存在。已达希腊本周没有通过要获得进一步国际金援所需的780亿欧元新财政紧缩方案,全球金融市场将发生无法预料的后果。

  希腊去年首次爆发债务危机时,欧洲央行在5月初利用美联储货币互换机制借贷92.1亿美元。欧洲央行上一次动用换汇机制贷款是在今年3月2日止当周,贷款金额7000万美元。

  美联储将在7月12日公布6月21-22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会议纪要时公布上述货币互换协议的延期情况。美联储提供外国央行贷款不时招致国会抨击。纽约联储现在每周公布贷款外国央行的资料。

  环球外汇提示:美联储货币互换协议是根据货币互换协议,美联储把某一额度的美元以一定汇率与其他央行的货币进行交换,同时约定在一段时间后,以相同汇率再将这些货币相互换回。由于对期限和汇价进行了约定,因此这一举措不会对国际外汇市场美元对相关货币的汇价造成影响,同时解决了海外金融机构对美元资金的需求。在金融危机中,美联储也曾会同西方央行采用这一货币互换机制,以保证美元供应,稳定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