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中国掌握动车关键技术 与国外无知产纠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中国完全掌握高速动车关键技术 与国外无知识产权纠纷

  京沪高铁开通前,针对中国的高速动车组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铁道部运输局客专技术部副主任周力说,高速列车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毫无疑问已经完全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周力说,对于自主知识产权,有三个基本的要素:第一,创新性,通俗讲,就是“是不是与别人不同,而且这个不同是不是有价值”;第二,自主性,就是“创新是不是以你为主创造出来的”;第三,有没有专利。按照这样几个要素来看,高速列车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完全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周力认为:“高速列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中国自主生产的高速动车组在四大关键技术,即轮轨技术、气动外形设计技术、结构安全性设计、牵引传动系统等各方面来讲,都有中国的独到之处,这套完整的系统创新是中国人自己完成的,因此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据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青岛四方厂副总经理马云(微博专栏)双介绍,四方股份公司与美国GE公司合作,向美国转让中国动车组技术,参与美国高铁项目,曾请国际著名的知识产权事务所对CRH380A动车组的专利状况进行了甄别评估,涉及934项美国专利,没有发现任何可能侵权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任何一起正式纠纷。”周力说。

  据统计,2003年以来,中国铁路部门已经申请高速铁路相关专利共计1902项,其中已经授权1421项,正在受理中的有481项。(记者齐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