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概股风波下企业转港上市 港交所指确保资料准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9日下午消息 在财务造假风波影响下,内地企业赴美IPO步伐放缓,多名会计师事务所及投行人士透露,有客户拟放弃赴美转而来港上市。港交所近期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上市公司管治,主席夏佳理今日表示,将尽力确保企业资料准确。

  中国内地企业在北美爆发财务危机,引起市场恐慌,相关股票价格暴跌,估值大幅下降,令正在计划赴美上市的企业不得不再作打算。“这种市场情绪对中资企业到美国上市造成很大阻碍”,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对新浪财经表示,已了解到有计划上市企业考虑将上市目标地从美国改为香港,相信这类企业可能越来越多。

  欧振兴指出,由于香港与美国在审计方面的要求相似,正在程序中的企业无需对材料作出大幅修改,所以可以同时将两个市场都作为上市目标,最终视乎市况来决定在哪里上市。

  投行界人士也表示,在客户中同样发现该类情况。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透露,北京有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赴美上市步伐,由于中概股风波而被迫暂停,由于急需融资正在计划短期内来香港上市,正在向该行咨询。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数目近几年也在慢慢减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可能不到去年的一半。多名市场人士相信,除了将IPO地点从美国改为香港外,也会有部分企业从美国退市,再改来香港挂牌。

  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33宗IPO,总集资金额达1822亿港元,比去年同期27宗集资503亿港元多逾3倍。仅以上半年计算,香港是仅次于纽交所的全球第二大的IPO市场。

  然而,企业转赴香港上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与美国的“低门槛”相比,香港上市审批要求严谨,尤其对企业过往三年的盈利有严格限制。“香港是全球最严格的市场之一”欧振兴表示,“计划上市的企业应该仔细审视各不同上市目标地的法律要求。”

  知情人士透露,港交所及监管部门近期重新检讨了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不少过去仅列为“建议”的要求,未来将逐步成为强制性,以增加企业的透明度,例如近日港府已修订证券与期货条例,强制上市公司披露投资损失情况等“股价敏感资料”。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今天坦言,香港并不是没有可能发生与美国中概股风波类似的事件,但港交所会尽办法确保企业的资料准确。他指出,港交所经过十多年的操作,期间也出现过问题,但次数不多。此前总裁李小加(专栏)曾表示,那些爆出财务造假丑闻的美国上市中资公司,在香港连最基本的条件都没有满足,永远不会被允许在香港上市。(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