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破发成风 光大银行等两公司放慢H股上市脚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资金流出香港影响,今年上半年在港上市的新股破发成风,近六成新股目前股价低于发行价,这导致光大银行等两家公司放缓了赴港上市进度。

  两新股放缓上市进度

  原本定于昨日启动的光大银行H股上市推介会并未如期而至,有基金经理表示,光大银行原本安排昨日在香港举行大型投资者推介会,启动H股的国际配售,但上周五突然取消了推介会。知情人士称,光大银行仍希望争取在7月底至8月在港交所挂牌,但目前没有新的上市时间表。

  此外,原定今日(28日)挂牌的中国光纤网络也发布公告,将上市时间延至下月14日。该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开发售出现认购不足,仅获可供认购股数的0.98倍认购,因此公司启动回拨机制,将88.4万股拨至国际配售。而国际发售的累计投标过程尚未完成,预计要到7月8日才能订立国际包销协议,详情于7月13日公布。

  上半年六成新股破发

  虽然今年上半年上市新股数量及集资额均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但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普遍不理想。

  据本报统计,截至昨日,已有33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除了勇利航业和理文手袋以介绍形式上市,其余均为IPO形式,集资总额约1230亿港元,若加上将于本周四上市的双桦控股、浩沙国际、西藏5100水及中国服饰,上半年在香港上市的新股数目将增至37只。

  而截至昨日,31只以IPO形式在港上市的新股,有19只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其中泰凌医药的表现最差,跌幅达51.6%;友川集团跌近50%排名倒数第二。但也有部分新股表现出色,唐宫中国的涨幅就达49.7%。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港股市场大部分新股走势疲弱,主要跟资金撤离香港、港股走势不佳有关。今年以来,受新兴市场通胀高企及美国决定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影响,陆续有资金撤离香港,导致港股市场剧烈波动,恒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31%。

  多只大型股拟下半年赴港上市

  尽管新股市场上半年的表现不是很理想,但仍有多只新股在等待时机,期望下半年登陆港交所,其中更不乏集资额超过100亿港元的较大型新股。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日前透露,多家国际公司有意来港上市。目前,已有逾90家公司向港交所上市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排队等待在港挂牌。

  据了解,现阶段已计划于下半年赴港集资逾100亿港元的“准新股”至少有7只,当中包括将于本周进行上市聆讯的三一重工、新华人寿、徐工机械、华凌钢铁、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及广发银行等,仅这7只新股的最高集资额就可能达1360亿港元。(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