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除政策力 车市需培育自救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四面楚歌”的车市,又迎来流言蜚语。

  6月24日,有媒体引援中汽协内部人士的话,针对日益严峻的汽车产业形势和连续下滑的汽车销量,发改委等部门已将目前汽车消费市场的低迷状况上报给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国务院对此报告的批复正在进行之中。

  粗粗看来,取消限购并非空穴来风。近些年来部分大城市出台的汽车限购政策,对于缓解交通拥堵与促进环境保护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也对汽车销售与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内需扩大起到了阻碍作用。

  连续两年销量全球第一的中国车市,今年就宛如坐上了过山车,1-5月汽车产销增速大幅下降,4、5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由此,汽车限购被戴上了主因之一的帽子。诸如,汽车限购政策与国家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文简称《规划》)相矛盾;连续下滑的车市对消费信心造成的影响,已经波及到其他市场等诸如此类的报道纷纷见诸于报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专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应该取消对北京等地的汽车限购政策,不应该过多地限制汽车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保有辆虽然为7800万,但1000人中只有58人拥有汽车,这一数字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不过,取消限购很可能是部分人士一厢情愿的想法。从各种迹象看,这个刚刚执行半年的政策并无要取消的苗头。消息传出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跳出来辟谣说,有关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属实,中汽协从上到下任何人从来没有说过类似的话。

  其实,即使取消了限购政策,车市也不大可能有机会翻身。

  “北京的‘限购令’对我国汽车业正常发展的影响极为有限。”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2010年发布的数据,北京市年汽车销售量约为85万辆,与全国1806万辆的整体数据相比,仅仅占到5%。即使取消限购政策,对于北京汽车销售的影响也大约只有60万辆。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市场担心北京市的限购会造成各个地方的连锁反应,其实并不然。除了一线城市,汽车销售市场空间依然很大。中汽协对于相关报道引用的“目前,《规划》扶持3年时间没有到期,国内各大城市效仿北京出台汽车限购政策的情况却愈演愈烈”的说法也予以了否认。

  “汽车市场遇冷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的,其最主要原因在于整个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不好和优惠利好政策的退出。”张志勇说。

  由此看来,单纯指望靠取消限购来拯救车市是不现实的。“车市要想打个翻身仗关键在于国家对于车市良性增长环境的培育。”铁志海建议,首先,要对交通环境的培育,进一步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和舒适度,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其次,政府对于行业发展的引导切忌急功近利,要更加注重汽车人才的培养,鼓励自主品牌企业向利润更大的高端车市场延伸;最后,顺应发展趋势,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更加清洁环保的柴油汽车。

  张志勇则建议,尽量让政策退出市场的干扰,不管是北京限购的政策,还是国家出台的优惠利好政策。不要让政策去促进市场上销量的增长,而应让市场自身发展运作才是正确的方向。同时企业也要切实提高自身实力和造车水平、真正了解市场需求、加强服务意识、做好汽车后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