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访欧大单揭秘:150亿美元 14亿英镑花落谁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师琰

  6月28日,在签署了总额约150亿美元的中德经贸协议后不久,温家宝从柏林启程返回中国,结束5天的访欧行程。

  2009年金融危机之初,温家宝曾率团出访英、德等四国,签订大笔商业合同及合作协议,那次出访被称作“信心之旅”。时隔两年,温家宝再送“信心”予欧洲伙伴。他在当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现在我们想给欧洲传递的仍然是信心,只有信心才能克服困难,加强合作。”

  与德国相比,此次英国与中国签署的经贸协议只为14亿英镑(约22亿美元)。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姚树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直接批评卡梅伦没能很好利用温家宝这次访华的机会,作为政治家不够成熟。“英国拿不到更大订单,损失的是英国而不是中国。”

  德国技术与中国互补

  一份62架空客A320飞机的采购合同,是这次中德经贸协议中最大的亮点,也是价值最高的部分。不久前,来自香港的一份空客采购合同暂停执行,就被外界猜测是与欧盟执意对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相关。

  另一大亮点则来自西门子(Siemens)。这家德国公司与中国发改委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支持其在中国进行包括节能、智能输电、碳捕获技术和可持续交通系统等多个领域的绿色技术开发。

  尽管投资规模未明,这仍被视为是西门子在中国市场迈出的决定性一步。西门子发言人称,西门子将向中国转让技术,并会与未来的中国合作伙伴共同研发新技术。

  两国领导人亲自见证的协议还包括:大众将在中国新建两家汽车厂,涉及电动车开发项目;戴姆勒则将投资20亿欧元新建一家发动机厂,并提高紧凑型轿车产量。

  化工巨头巴斯夫也得到许可,可以在中国再盖新厂。

  温家宝特意强调,他担任总理9年来是首次率领这么庞大规模的政府高层官员(16位部长)参加首次举行的中德政府首脑磋商。德国只跟极少数国家间设有定期政府磋商机制。因此,这次中德政府磋商也被看作两国关系翻开“新篇章”的明证。

  与德国相比,英国这次拿到的订单金额只有前者的1/7。在很多经济和政治观察家看来,中英两个经贸大国签署这个金额的合同属于象征性的。姚树洁说,令英国尴尬的地方在于,英国甚至拿不出足够多合适的产品让拥有庞大市场和充裕资金的中国采购。

  姚树洁指出,中国经济仍是以制造业为主,德国技术正是中国所需要的,而英国基本上已无大型的工业生产,其在低碳、生物技术等领域所拥有的技术,德国也有很强的可替代性。

  英国订单只为德国七分之一

  据记者从英方得到的一份协议清单显示,中英之间达成的商业协议寥寥可数,其中最大一笔是中国银行向英国天然气集团(BG)提供新信贷额度15亿美元,扩大该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另一个受人瞩目的协议是允许帝亚吉欧出资将对中国白酒集团四川全兴的持股增至53%。

  帝亚吉欧将出资1300万英镑购买全兴4%股份,达到持股53%的控股地位。全兴持有白酒品牌水井坊39.7%的股份,帝亚吉欧亚太区总裁Gilbert Ghostine对本报说,帝亚吉欧计划在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收购水井坊其余流通股份,把水井坊打造为国际品牌。

  除此之外,Seamwell国际和中国环保集团(CECEP)达成协议,在中国推出UCG(煤炭地下气化)项目;工程集团奥雅纳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CREC)利用在中东、非洲、南美和东南亚市场的机会开展合作;允许联合利华大幅增加在中国的制造能力。

  英国在对华出口方面得到的承诺来自养殖业:中国将重开对英国家禽出口市场,预计这一交易价值约1000万英镑/年;英国向中国提供800头种猪,价值超过100万镑;5个新的英国公司被批准出口猪肉到中国,价值超过2500万英镑。

  不过,中方与英方公布的交易总额有所出入。来自中方的消息称,双方签署的12项合作文件协议总额超过40亿美元。不过中方并未提供明细。

  对于英国企业为什么不能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的问题,卡梅伦巧妙回避,但他指出,英国对华销售在一年里增长40%,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他希望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每年1000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