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设银行完成收购太平洋安泰51%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9日,太平洋安泰的公司名称获中国保监会批准,变更为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建信人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共同投资者完成了对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转让交割手续。建设银行正式成为太平洋安泰的控股股东。

  据建设银行公开的信息,该行于6月24日完成了对荷兰国际集团(“ING”)所持太平洋安泰50%的股权转让交割手续。至此太平洋安泰的股东已由太保集团和ING变更为建设银行持股51.00%、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持股19.90%、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9.35%、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0%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85%。

  2009年12月29日,建设银行与ING签署了购买太平洋安泰50%股权的 《股权转让协议》。2010年12月27日,建设银行牵头的联合投标团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定为中标投资团,成功受让太保集团挂牌出让的太平洋安泰50%股权。同日,建设银行及共同投资者与太保集团签署了 《产权交易协议》,其中建设银行购买太平洋安泰1%股权。

  2009年年底,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打开了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闸门。此后,包括建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开始了参股保险公司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