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尾盘异动玄机(2011.01.12)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交易时间》老左来了 今日关注1:美元指数与美股走势分析

    今日关注2: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变化

    今日关注3:转型期投资策略如何应对

    今日关注4:解析大蓝筹股的现状与趋势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廖 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嘉 宾:周雪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美元指数与美股走势分析

    左安龙:最近外汇交易情况怎么样?

    廖料:美元指数短期或有回调

    廖料:外汇交易市场近期焦点回到了欧洲,我们看到美元指数在欧元下行的一个带动下,一度逼近了81的关口,但是如果展望未来里来源看,我们觉得美元指数的下行,短期之内可能还是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首先而言,我们其实可以看一幅图。美元指数相对还是整体比较平稳,但是走势还是偏强的,近期市场的一个关注点又回到了欧洲,我们看到包括爱尔兰,包括葡萄牙的一个信用违约调其CDS再次创出了历史新高,显示出目前市场对于欧债问题担忧迟迟挥之不去,其实如果从欧债的情况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欧洲债务到期的量还是比较大的,几个边缘国家在市场上融资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这也是近期市场担忧的重要原因,另外就是今年3月份是市场融资规模最多的一个月,所以说这个月的一个市场表现的话,其实是尤为重要,所以说我们觉得近期市场做一个暖身,今年真正考验应该是3月份,所以说这是一个相对重要的时间窗口,这是一方面,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说我们觉得短期之内美元指数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调整压力的,这可能对股市而言还是一个小小的利好,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最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元指数并没有有效突破去年11月底形成的高点,81.44左右的美元指数的高点,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美元指数确实是在81.44附近确实有一个非常大的阻力,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期货市场上的一个投机仓位跟美元指数走势出现一个较大的背离。其实我们在做交易的时候喜欢看到的就是背离的走势,因为这样的走势往往会给市场有一个相对好的指引。从这个背离走势而言来看,我们觉得短期之内美元指数确实还是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的。

    左安龙:这么一调整的话,说明这个人民币的被升值状态还在持续,最近又创新高了,今天的消息还是创了新高。

    廖料:今年我们看到,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实际上是上涨了接近2%,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人民币走势还是这么强,说明人民币本生内在需求还是比较大,而且我们觉得应对国内目前通胀问题,我们觉得汇率手段和利率手段都是央行在重点考虑的,但是相对于利率手段而言的话,我们觉得汇率调整对于经济增长的一个负面影响相对要少一些,所以说我们觉得在这两个工具的选择上,央行短期内可能更趋向于做汇率上的调整。

    今日关注2: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变化

    左安龙:廖料,我很关注你带来的数据,整个全球的资金现在朝什么方向,是在债券,还是在股市?

    廖料:中国股市资金出现持续流入 债券市场结束净流出态势

    廖料:从资金角度而言,我们看到近期流入中国股市资金还在持续,说明市场后期还是相当看好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债券市场过去几周是资金净流出状态,但是上一周资金有少量回流,说明目前在股市大幅上涨之后,尤其是外围市场,市场的一个谨慎心态开始逐渐显现。其实我们觉得近期的资金流向还是很说明目前的市场投资的方向。股市还是相对而言,更有价值的一个场所,而且我们觉得,投资者看好股市其实还是有他自身的一个道理。

    廖料:盈利增长是美股上涨动力

    廖料:美国有三个著名指数,首先投资者最熟悉的是道琼斯指数,它实际上只有30只成分股,相对而言,其实是比较,覆盖的范围是比较窄一点的,主要是工业股,另外一个就是纳斯达克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实际上相当于中国的创业板,它很多的是科技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公司,另外一个其实最具有权威代表性的、海外分析最多的其实是标普500指数,作为一个类比,其实相当于中国的沪深300指数,它覆盖的行业更广,而且它公司的市值也是比较大,其实是覆盖了整个美国的一个,各个行业的方方面面,跟美国经济是比较一致的。

    左安龙:它是非常反映美国当前经济状态。

    廖料:这个指数用在分析中更为普遍一些,首先我们看到标普500指数走势跟它的一个盈利走势是呈现非常一致的相关性,其实对于美国股市而言,它的盈利走势确实是股市走势的最根本的推动力。

    左安龙:它这个盈利是指企业盈利还是指什么盈利。

    廖料:它是指企业盈利,然后通过一定比例折算成了指数盈利。

    左安龙:那么也就是企业盈利了,所以指数上升了,它这个价值投资的这种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廖料:美国市场注重价值投资

    廖料:另外一方面,从预期角度而言,今年标普500指数的预期盈利增速在14%左右,明年的话还在11%左右,所以说我们觉得只要经济不出现大的问题,指数未来向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是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就是说,从中国股市的思考来看,我们觉得未来中国股市逐渐走上成熟之后,它真正上升推动力可能会逐渐的由目前的一些政策和消息,包括一些题材,逐步的转向为价值推动它的指数的一个持续上涨,我们觉得这可能是中国股市逐渐走向成熟之后的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今日关注3:转型期投资策略如何应对

    左安龙:11年转轨过程当中投资策略应该怎么选择?

    周雪松:中长线谨慎看好新兴产业

    周雪松:从经济转型这个结果来看,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我们股市成立20年以来一段一段热点的节奏。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当时我们有五朵金花,为什么会出现五朵金花呢,就是说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这个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银行信贷资金大量支持,所以说出现了很多五朵金花,业绩比较好的行情,另外在当时,我们还有一个比较著名的公司,比如说四川长虹,当时业绩出现了比较好的白马的神话,也是出现在我们当时进行经济转型,开始做我们电视机产业的过程中,随着进入到2000年以后,我们当时是开展过一次网络科技,而在网络科技炒的过程中,也是很多网络科技股成为市场的白马神话,而在经过我们后面的五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的酝酿和调整之后,我们在最近十年里面,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包括居民生活状况改善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的,房地产业也是成为整个06、07年的核心,所以说整个经济转型对市场的投资方向的指引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那么对于经济转型的指引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转型的过程中,这个时候无论这个转型的结果会怎么样,比如说当时网络科技,还是其他的成功或者是失败的结果,在转型的过程中,由于集中到了大量的人力资源、资金、包括政策的扶持,所以说整个过程中,都会得到资金的青睐,在转型过程中,一些转型的个股,依旧是市场的主流的热点;第二个阶段我们就要关注转型的结果,转型的结果可能有成功,可能有失败,这个时候可能就是投资者需要有一个风险回避的一个过程,所以说在最近的这段时间里面,我们认为我们的经济仍然在转型的过程中,尽管短期而言,我们对转型期间的新兴产业略微的有点谨慎,但是在调整之后,我们认为这些新兴产业,我们转型的这些目标的行业,依旧是我们中长线投资的一个比较良好的标的。

    今日关注4:解析大蓝筹股的现状与趋势

    左安龙:现在我们报道出来,都是企业盈利的,央企盈利的,大国企盈利的,都是盈利的,可是我们股市是往下走的。

    周雪松:关注股本分红率较高个股

    周雪松:最近可能我们的市场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我们推出了经济的转型结构,所以说很多的资金都被吸引到中小盘的一些市值,包括新兴产业的个股里面去,对整个大盘股而言的话,可能起到了一定的资金分流作用,另外一个,由于我们在去年推出了股指期货,相对来说沪深300的一些大盘股,包括一些一二线的蓝筹,由于受到了做空机制的约束,所以说这里炒作的一些资金,包括一些追逐泡沫的资金,相对来说被分流到股指期货里面去,造成了我们这个企业盈利在回升,但是指数表现相对来说是不足的,这反倒给我们提示了一个投资机会,会不会说我们未来的投资机会就在这些企业的稳定增长中,企业盈利增长15%到20%,或许我们这些股票的市值就会增长15%到20%,这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的新思路,也就是说我们崇尚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可能会以沪深300里面的一些个股,特别是股本分红率比较高的个股作为标的,而喜欢一些短线利润,包括追逐泡沫利润的,不妨去关注新兴产业,包括一些小盘股做一些搏弈性的操作。

    左安龙:目前的整个大盘权重股的未来趋势到底怎么样?

    周雪松: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时候可以从一个投资思路去选择,第一个就是说行业处在低谷,有回升的预期。比如说像一些传统的制造业,标准制造业,包括工业,包括机械类的上市公司,另外就是说可以关注一下它的股本分红率,如果说股本分红率超过了银行的定期存款,那么这些上市公司具备非常高的安全边际,因为上市公司一方面有成长的动力,另外一方面,如果说它的股本分红率超过银行利息,那么这种上市公司是非常安全的,那么从第三个角度来看的话,就是说对这些上市公司而言,如果说未来行业前景在周期的低点向周期的高点运行中,可能会给你提供这个超额的、超预期的收益,所以说从安全边际角度选择这样一些品种,可能适合一些稳健型投资者去把握市场的机会,第一个不承担过多的风险,第二个就是说可以获得比较稳健的收益。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

    播出时间:9:00—11:50,13:45—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