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估值回归 新股重回基金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股市反弹,新股大面积的破发的情形不再。虽然市场依然“缺钱”,新上市的个股仍然得到了市场的追捧,表现不俗。昨日,登陆深交所的方直科技、上海新阳和美晨科技,首日涨幅分别达到了44.59%、42.73%和21.84%。

  一些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也对外表示,近期新股市盈率降低,已有了“研究价值”。

  发行市盈率回归

  在很多投资人的记忆里,去年的新股可谓是热得发烫。新股的市盈率、发行价高得离谱——百倍的市盈率、百元之上的发行价让市场为之疯狂。不过物极必反,今年以来创业板经历了半年多的伤痛,4月中旬以来“三高新股”跌幅更加惨烈。

  市场资金匮乏,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开始不断走低。昨日上市的美晨科技发行市盈率只有18倍。新股在半年时间内,从昔日的百元到如今的10元发行价,从昔日的百倍到如今的十余倍市盈率,也引发了市场资金的追捧。

  昨日,登陆深交所的方直科技、上海新阳和美晨科技,首日涨幅分别达到了44.59%、42.73%和21.84%。来自wind统计显示,6月上市的26只个股中,只有8只个股上市出现了下跌,且这只8只个股主要集中在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新股近期的势头则更为强劲,同期跌破发行价的上市公司也只有5家。

  而在此之前,新股市盈率畸高,大面积破发,也让基金等众多机构选择远离。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已上市的166只新股中,有105只新股仍旧破发,超今年以来上市新股总数的2/3。数据进一步显示,中小板、创业板估值回到25倍中值。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在40倍左右,70%以上破发。

  新股重回基金视野

  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回归,也重新受到基金的关注,在二级市场上也受到追捧。

  沪上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近期发行的东宝生物,以9元的个位数发行价,创下创业板诞生以来最低纪录。公司实际到手募资将不足1.5亿,东宝生物也成为创业板第一家没有足额募集资金的新股。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下来是好事情,这也给机构更多参与的选择。而那些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的购入价格也会比以往低不少。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近日表示,受新股破发潮影响,最近上市的新股估值逐渐回归。对发行价低、估值低,同时有较好成长潜力的个股开始研究,并逐个分析。

  易方达陈志民也认为物极必反,“当创业板哀鸿遍野之际,新股由于发行市盈率的迅速回归,开始得到市场的追捧。”

  不过,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表示,虽然近期新股的估值低了不少,但公司总体仍然保持谨慎性原则,对上市的新股进行仔细分析,仔细甄别。

  某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自己也在关注目前的新股,“随着市盈率的不断走低,对于那些质地比较好的,会选择网下申购。如果上市首日后表现不好,会考虑在二级市场上适当买入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