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阿里巴巴会员欺诈案情公布 36名涉案人员已落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阳淼)阿里巴巴公司昨日与杭州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年初B2B平台欺诈事件的部分案件侦破结果。截至目前,已在福建莆田侦破系列跨国网络诈骗案281起,摧毁诈骗团伙9个,抓获3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今年2月,阿里巴巴公告称,在过去的两年里, 2326名阿里巴巴网站的会员“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国际买家,并有近100名阿里巴巴员工卷入其中。为此,阿里巴巴上市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引咎辞职;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邓康明降级另用。淘宝网CEO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阿里巴巴CEO。

  陆兆禧透露,今年春节后,阿里巴巴就涉嫌欺诈供应商向杭州警方集中报案,杭州市公安局派出专案小组,直接进入阿里巴巴滨江园区总部办公。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金捷介绍称,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杭州市公安局先后成功侦破了系列跨国网络诈骗案281起,摧毁诈骗团伙9个,抓获36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整个案件涉案金额达660余万美元。

  警方发现,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身上,各种银行卡、手机卡甚至假身份证等各类证件俱全,这一类欺诈工具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4月底,马云曾专门在杭州召开发布会解释电子商务制假售假问题,当时他点名批评福建莆田地方政府,称阿里巴巴发现了制假售假线索后向当地政府报案却未获受理。

  网络犯罪接连被严查

  又讯(记者阳淼)除阿里巴巴公司以外,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运用法律手段维权。

  国家版权局6月通报2010—2011剑网行动15个典型案件中包括两家网站对盛大文学侵权的查处情况。其中,江苏徐州万松网未经许可,侵犯起点中文网文字作品5483部。3名被告人被判处3年至3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各处罚金15万元;江苏徐州小说520网盗版大量文字并非法谋利,涉案金额500余万元,正在被审查起诉。

  盛大文学的公司律师王铮昨日表示,盛大文学去年年底向版权局举报两家网站侵权行为,版权局会同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盛大文学配合进行取证等工作,维护了合法权益。

  据杭州警方分析,目前国内互联网犯罪呈现出跨地域特点,网站运营商在甲地,实施犯罪在乙地,资金流向在丙地,使得涉网诈骗的预谋地、实施地和结果地出现地域分割,加大了打击难度。

  对此,最高检和最高法今年3月出台了侦办诈骗案件的工作意见,5月又制定了团伙案件法律支持的意见,其中规定,只要在网络犯罪的开始地、流转地、结果地,公安机关都可介入立案和侦查。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落网
  • 案情
  • 阿里巴巴网站
  • 杭州市公安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