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民族学院毛阳海:“特色+现代”烫金“十二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表示,中央将提前批准西藏“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

  西藏民族学院财经学院院长毛阳海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西藏“十二五”期间的产业发展战略在承接“十一五”思路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毛阳海教授表示,“十二五”发展规划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有些新变化:第一个方面,是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强现代技术引进创新。“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强现代生物技术的引进、创新与推广应用,建立健全农牧业标准化体系”,要“强化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认证工作”,要“加快品种改良,调整种养结构,转变种养方式,推动集约化发展,提高质量产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和产业带,保障以青稞为重点的粮食安全和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需要”。相比“十一五”的农牧业发展定位,“十二五”除了强调 “特色农牧业”外,更突出了“现代”二字。

  第二个方面,有重点地发展第二产业。提出要“加快企业引进、兼并重组”,“优先发展能源产业,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高原生物和绿色食(饮)品业,有重点地发展矿产业,改造提升建材业,加快推进藏药产业化,鼓励发展民族手工业,推动工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切实提高工业在第二产业中的比重,促进第二产业由依靠建筑业为主向由工业和建筑业协同发展转变”。显然,“十二五”承继了发展基础工业和特色工业的思路,但把工业的地位提得更高了。

  第三个方面,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传统服务改造,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继续强调要“有效发挥旅游业的龙头作用”,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提出要“促进第三产业主要依靠消费性服务业带动向消费性和生产性服务业并举转变”。可见,“十二五”规划在发展服务业方面,更加注重其内部结构优化问题,并有加强生产性服务业的倾向。(马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