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华通一股独大 失衡现金流暗示还贷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浙江世纪华通车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通)首发获得通过。这家以生产塑料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的流通股,以期募集57437万的资金。

  本次募集的资金主要投放在汽车轻量化、节能用塑料件系列产品建设项目,预计该项目将需投入52452万资金,占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的91.32%。

  一门三杰,彻底的家族产业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目前世纪华通的实际控股人为王苗通及王一锋,两人共同控制了世纪华通高达70%的股份。即便是首发之后,王苗通和王一锋仍然控制着公司52%的股权,享有绝对的优势。

  王一锋是世纪华通董事长王苗通的儿子,截至目前,27岁的王一锋不但是世纪华通副董事长及总经理,还兼任华通控股董事、上海全仕泰执行董事,上虞一栋执行董事,华通工贸监事,全世泰贸易监事等职务。

  而组成世纪华通董事会的7名成员中,包括王苗通的夫人王娟珍在内共占据了3席,其家族牢牢掌控了世纪华通的根基。

  家族企业在资本市场为数众多,由于其权力核心集中而使得企业管理层的决策吻合,在重大经营问题上出现分歧的机会小,从而加强企业凝聚力,在创业初期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但往往因为家族企业注重的是家族领导者的个人思想,随着产业做大做强,投资风险也与日俱增,仅仅依靠一个或者几个家族领导者的经验和能力,决策出现风险的机会很高。

  而在面向公众资本市场吸纳投资之后,家族企业急需在短时间内作出改变,否则中小投资者将面临信息不对等的不公平局面。从世纪华通的人事架构以及其在今年5月高溢价购入大股东房地产的事实,不能不让中小投资者对这个家族企业能否公平公正公开感到忧虑。

  巨额贷款 失衡的现金流

  报告期内,世纪华通的收入呈逐年大幅上升的趋势,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21亿元,2009年增长了35.09%,达到5.69亿元,而2010年对比2009年则增长了59.71%,达到了9.08亿元。这样的收入增长率对投资者是一个诱惑。与此同时,随着营业收入的逐年增长,净利润几乎以同比例的速度增长着,2008年至2010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705.65万元、10196.51万元及15878.56万元。

  但是,除了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世纪华通的应收账款也保持着极高的增长率。2008年时世纪华通的应收账款余额10823.68万元,而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20668.16万元。应收账款的逐年上升,反应出公司的资金流动欠缺活动性,资金利用率极低。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现金流量表(见下表)来分析,公司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极不稳定,2008年为1410.34万元,2009年突然增长至12563.07万元,2010年又回落到9617.31万元。而2008至2010年间,世纪华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置房屋、土地使用权以及各类生产设备,从而导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严重失衡。

  为了扭转这一窘境,让企业资金链继续运作避免断链,世纪华通向各个银行通过担保、抵押、质押等各类方式取得了巨额的贷款。2008年,企业短期负债共计12150万元;而在2009年世纪华通的资金链供应已经开始初步出现断链,为此公司又增加了4800万元的贷款,以暂缓危机,此时公司的贷款总额已达16950万元。但截至2010年,为了掩盖盲目扩张带来的影响,世纪华通又增大了申请贷款的力度,至此公司的贷款总额已经高达31823万元。

  可以看到,世纪华通所拥有的可用资金的确并不充裕,世纪华通董秘严正山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中国经济网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