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概股狙击沽空 绿森集团称欢迎浑水索取资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30日下午消息 继雨润食品(01068.HK)成功狙击沽空,股价实现逆转上扬之后,另一家股价受到浑水公司报告影响的中国概念股绿森集团(00094.HK)今日表示,公司目前各项业务发展良好,并“主动宣战”,称欢迎浑水的分析师与公司沟通及索取资料。

  此前有消息称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了一份不利于雨润食品的报告,使雨润食品遭到洗仓,股价在数日内大幅下跌超过20%。雨润在遭到沽空后,紧急发布报告并召开分析师会议,采取了多方位、强有力的狙击措施,使股价近5天来首次实现逆转上扬,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市场信心。

  今日有另一家因受到浑水研究报告影响,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的中国概念股绿森集团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澄清了股价下跌与公司业务发展并没有关系,并向浑水公司“公开宣战”,称欢迎浑水的分析师与公司进行沟通并向公司索取相关资料。

  浑水公司此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绿森母公司、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涉嫌夸大资产、伪造销售文件,诈骗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更称其为“庞氏骗局”的翻版,建议投资者“强烈卖出”该股。报告公布后,嘉汉林业遭大肆抛空,股价一天内下跌了64%。受到母公司的影响,绿森集团的股价由2.8元(港币,下同)最低跌至0.5元,跌幅超过82%。

  绿森集团行政总裁Judson Martin今日表示,股价下跌并非基本业务因素,公司的业务模式简单及透明,而母公司的财务报告也已反映了集团业务价值及财政状况,认为投资者不应单纯相信浑水的研究报告。他同时表示,希望投资者多多与管理层交流,公司也正在计划筹组投资者视察团,巡视公司业务。

  绿森集团首席财务官谢雅凝则表示,浑水的报告主要提及母公司嘉汉林业,而绿森集团与嘉汉林业独立运作,因此不受母公司的影响,监管机构也没有因股价异动而与公司联络。她指出,浑水并没有联络公司,但公司欢迎浑水的分析师向公司索取资料,及对公司业务提出查询。

  有分析师表示,虽然绿森受到母公司的影响股价大跌,但绿森本身并没有结构性问题,而香港的上市审批也比美加等地严格,公司资料和盈利较为可信,因此建议投资者可趁低吸纳。而浑水公司创办人Carson Block本人此前也曾表示,由于语言和地缘关系,香港投资者较美国投资者更易获得真相,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作假的情况应该较少,因此相对安全。

  由Carson Block创立的浑水研究公司,主要通过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小公司的财报、高层举动和公开发言等进行系统研究,曝光公司的虚假财报和欺诈行为,其矛头曾先后对准过东方纸业、绿诺国际及中国高速频道等,其中绿诺国际在报告公布后被摘牌。不可否认浑水本身也在曝光及做空行为中获益,Carson Block在曝光绿森母公司嘉汉林业后曾毫不掩饰地承认,自己持有大量嘉汉林业的空仓。

  雨润食品(01068.HK)今日股价上升5.556%,暂报21.85港元;绿森集团(00094.HK)股价升2.857%,暂报1.08港元。(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