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概股信任危机蔓延 雨润食品市值蒸发157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资概念股信任危机蔓延至香港,近日,内地猪肉制品产销商雨润食品因一份传说中的负面报告连日被洗仓,近四个交易日股价累泻三成,市值蒸发157亿港元。分析人士担心,内地股市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情绪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雨润的本轮暴跌始于上周四,因为有机构开始沽空,雨润结束了持续两日的反弹,掉头下跌了3.4%;随着有关公司的谣言在市场中扩散,市场的恐慌情绪被加速激发。

  刺激股价暴跌的众多负面传闻包括:老虎基金抛空,在美国频频“揭露”中资概念股财务造假的研究机构“浑水”将刊发关于雨润的负面报告,香港某媒体将刊登有关雨润的负面报道等。由于周一股价暴泻近两成,雨润于周一收市后发布公告并安排了分析员电话会议交代股价及成交量不寻常变动的原因。

  雨润在公告中称,集团业务经营维持正常,且根据最新未经审核的财务数据,今年前五个月,集团营业额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但毛利率有轻微下降。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股价下跌及成交量上升的原因。

  但是市场对雨润的抛售并未因此停止,昨日该股继续向下,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9%,午后跌幅有所收窄,但收盘仍下跌了近6%,成交额进一步飙升至45.7亿港元,成为昨日最活跃的港股,单日成交额较其平时翻了数十倍;沽空股数2071万股,沽空额高达4.1亿港元,同样居当日港股沽空榜榜首。四个交易日跌幅累计逾30%,股票市值蒸发157亿港元。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认为,虽然现在市场上的传闻并不能为雨润股价急速下跌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但雨润发出的公告及电话会议的解释也同样不能令投资者释怀,亦不能改变公司疲弱的股价走势。

  国元(香港)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柯志强则指出,食品饮料行业2009年以来涨幅较大、估值偏高,容易成为对冲基金做空的对象,但类似雨润这样的洗仓潮应该不会在行业内大面积蔓延,但会影响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气氛,包括A股相关行业。他同时表示,雨润基本面强劲,且作为行业龙头,受益中国经济转型及消费升级,相信暴跌后会出现一波强有力的修复行情,但目前是否已跌到位还很难说。

  事实上,雨润其实是香港第五家被卷入“中概股”信任危机的上市民企,此前,被香港投资界称为“中投三宝”的保利协鑫能源、旭光高新材料、中芯国际,以及玖龙纸业,均因抛售潮出现过连续暴跌。对冲基金做空中资概念股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几月来,配合着对冲基金做空,再加上“浑水”公司对中国个别民企财务报表提出质疑,在海外上市的部分中资概念股受到影响,股价出现下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