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即将终结 市场激辩美元命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时半年多的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今天将正式退出舞台,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行动也将如期停止。伴随着QE2的终结,市场纷纷猜测美元的后市走势,有观点认为美元将很开回归强势。也有分析师指出,QE2结束并不意味这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结束,目前美元还不具备正真走强的条件。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的记者会上表示,经济增长力度不足及长期存在消极因素,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较长一段时间”低利率环境。此外,伯南克还表示强调,宽松货币政策“延长一段时间”至少需要两次到三次货币政策会议,期间若出现特殊情况,不排除美联储采进一步行动。

  同时,美联储6月22日表示,在总额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终结后,美联储将所持有债券到期的回笼资金再投资。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在不需要开动印钞机的前提下,未来12个月将继续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的国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其实美联储一直都未结束其量化宽松政策,运用抵押债券到期收益继续购买至多3000亿美元国债,说到底就是美联储的QE3政策,荒唐不换药罢了。”

  近期美元走势跌宕起伏,推动美元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市场避险需求,而一旦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美元又重归跌势。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起起伏伏的走势,恰好说明了美元一直在被风险情绪左右着,而缺乏一个良好条件做“垫脚石”。

  此外,还有一个令美元承压的便是美国债务问题。美国债务总额自5月16日触及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后,国会一直未就进一步提高债务上限采取行动。美国财政部一直在用额外的资金填补缺口,不过这种特别措施也只能持续到8月2日。

  随着这个敏感时间点的临近,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的忧虑情绪越来越浓烈,随着国际信评机构的不断警告,这种担忧情绪不断增加。若美国果真发生债务违约,美国经济乃至全球都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美元因此也将丧失储备货币的地位。

  追踪一篮子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曾在2001年7月攀升至121.02高点,但在2008年3月触及历史纪录新低70.68,在近10年来美元指数累计贬值38%。美元指数今年累计下跌5%,去年以来下挫10%。

  GFT Forex外汇研究部主管Kathy Lien表示,“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6月30日正式结束,我不认为美元会在7月1日大幅上扬。但我预计,年底之前,美元指数将逐步上涨7%至10%。”

  Lien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不断增强,美联储将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加息,从而进一步实施退出策略,这些行动都会为美元复苏打好基础。”

  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十国集团(G10)货币策略主管Paresh Upadhyaya曾表示,难以确切知道做空美元将产生何种令人吃惊的结果。“如果投资者做空美元,那么投资者不应过于激进,因为最终美元会维持区间波动。”

  Upadhyaya表示,从利差角度来看,美联储未明确推出QE3政策将导致利差预期,则对美元而言将构成一定利好,从这一点来案,看好美元走势并未没有意义。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2011年余下时间美元将反弹走高,因亚洲国家和地区央行采取加息措施抑制通胀,进而将对该地区经济增长以及投资者对该地区资产需求造成打压。同时,美联储在6月如期结束QE2也将重新激起市场对美元的需求。

  QE2即将终结,花旗集团的分析师认为目前做空美元是不明智的选择,美元不久将逆转跌势,结束长达十年的空头行情。

  花旗银行驻纽约首席技术分析师Tom Fitzpatrick上周在写给客户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美元可能已经在筑底,不会再往下跌,紧接着可能迈入多头牛市格局,这将是1995年来首次。”

  Fitzpatrick指出,“从激起美元以及股市交易的种种状况可以发现到美元大空头格局即将结束,这种变化虽然显得缓慢,但趋势却相当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