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中国银行:三季度将有一到两次非对称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733357e0ca74ebc9dfdbec3a4a432f8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楼市的话题,永远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毕竟这和自己的腰包,是密切相关的,除了楼市的钱,大家在银行里存款,今天也有一个消息值得注意,这就是中国银行发布的2011年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国银行在自己的报告里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的通胀预期依然较大,他们预测,货币政策下半年将继续保持总体偏紧的格局,而对老百姓有利的是,央行可能会出台1到2次非对称的加息。来具体看看中国银行的观点。

    中行报告称,考虑到物价高位运行,如果继续维持负利率,将不利于消除通胀预期,进而影响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因此,三季度可能会非对称加息1-2次,但四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将有所降低。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21.5%的历史高位,银行可贷资金紧张,实体经济的正常贷款需求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再调整空间有限,非对称加息就成了当前调控手段的首选。采取非对称加息会对通胀预期产生抑制作用,同时也能保持企业的低融资成本。

    同时,报告还指出,自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逐季放缓,一方面由于去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不断收紧,对抑制经济景气扩张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慢于预期,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趋于复杂。尽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还会放缓,但依然会在9%以上,不会出现“硬着陆”。针对市场中开始出现“警惕货币政策超调”的声音,中行表示,有些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效率的产业本属于淘汰的对象,在政策回归常态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出现“贷款难”甚至倒闭的现象也在预料之中。因此,在货币政策收紧和银行可贷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出现一定程度的“贷款难”也是正常的。不应该把部分企业破产倒闭归因于货币政策的专项或“过度收紧”,更不该得出货币政策“超调”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