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狮头信披不及时 疑为有关资金出逃打掩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39.SH,以下简称“ST狮头”)在经历连续几日大涨后,6月29日突然停盘公告被“ST”。6月30日,在个股普遍上涨的情况下,ST狮头开盘后便一字跌停。

  突如其来的变化,令投资者感到气愤,纷纷指责ST狮头信披不及时。而原二股东减持、水泥厂停产、中建材重组预期、矿山注入承诺,各种信息迷雾笼罩在ST狮头周围。

  6月30日,ST狮头证券事务代表张蕾解释称,ST狮头是25日接到的通知,27日马上就与交易所联系,但是由于要提供一些资料和数据,所以公告29日才发出。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珂表示,从信息披露的角度看,ST狮头没有绝对违规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信息披露应当更加有效率一些。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ST狮头的上述解释很可能是托词,掩人耳目,如此重大事件,公司完全可以申请临时停牌或紧急停牌。

  “精准”减持?

  6月18日,ST狮头公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书表示,为了处置抵债资产,2010年9月14日至2011年6月14日,原二股东建行山西分行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前后一共减持ST狮头1150万股,占ST狮头总股本的5%。而最近一次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发生在5月20日至6月14日,共减持163万股。

  根据2010年报,建行山西分行共持有2071万股,其中有限售条件的为1588万股,而出售限售股比例在12个月内不能超过5%的上限。

  于是,有投资者质疑,建行山西分行最近一次的减持时间和减持比例为何如此“精准”?是不是事先得到什么消息?

  分析人士表示,建行山西分行一直在减持,而且减持发生在ST狮头大幅上涨之前,没必要做过多联想。

  5个交易日上涨57%

  从6月21日开始,ST狮头突然出现异动,在停牌前的5个交易日中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股价从6月21日开盘价9.46元上涨至6月27日最高14.85元,涨幅高达57%。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最高只有4.57%,ST狮头股价的大幅上涨似乎应该有其理由。

  据ST狮头6月24日公告,除1月7日发布的中建材拟控股重组ST狮头大股东狮头集团的重大事项外,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同时,ST狮头的经营业绩也并非理想。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3.27%,利润总额同比减少47.74%。而201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6%,这似乎只能说明ST狮头的经营存在一些问题,而并非促使股价大涨的理由。

  ST狮头的股价上涨似乎还需要其他理由。

  突然被停产?

  在连续几日大涨后,6月29日ST狮头突然公告,简称由“狮头股份”变更为“ST狮头”。

  而被ST的原因,ST狮头的公告称,6月25日,接到太原市委办公厅文件,要求ST狮头位于太原市西山地区的水泥生产设施必须全部搬迁至主城区范围之外,2011年10月底前关停现有水泥生产装置。而本次关停涉及到太原地区3条水泥生产线及相关设施,占ST狮头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64.26%。预计新生产线选址、建设及复产的时间在1年以上。

  有投资者质疑,为什么在如此重大利空消息前股价大幅上涨?是不是有人操纵股价?

  该投资者还表示,ST狮头明明是25日接到搬迁通知,为什么要到29日才发布公告?

  6月30日,ST狮头证券事务代表张蕾表示,应该不存在人为操纵股价的情况。对于投资者质疑ST狮头信息揭露不及时,张蕾解释,ST狮头是25日接到的通知,27日马上就与交易所联系,但是由于要提供一些资料和数据,所以公告29日才发出。

  6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珂表示,从信息披露的角度看,ST狮头没有绝对违规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信息披露应当更加有效率一些。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ST狮头的上述解释很可能是托词,掩人耳目。如此重大事件,公司完全可以申请临时停牌或紧急停牌。ST狮头如此信披不排除故意掩护有关资金提前出逃的嫌疑。

  矿山注入承诺?

  还需注意的是,2007年5月,公司第一大股东狮头集团曾做出承诺,股改完成后,将其所拥有的与ST狮头主营业务相关的矿山资源择机转让给ST狮头。ST狮头6月29日的公告还表示,预计10月底的停产,不会影响上述承诺。

  对于何时大股东会将矿山资源注入,张蕾表示,“要等新(水泥生产)线建好以后”。

  分析人士表示,ST狮头这样公告或许是为了减少由于被ST而对股价的冲击。

  原二股东减持、水泥厂停产、中建材重组预期、矿山注入承诺,各种信息迷雾笼罩在ST狮头周围,更让投资者体会到了股市的巨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