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朱平:中小盘股不涨 大盘就不会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年资本市场拼杀经历,使年逾不惑的朱平最终选择了“入市随俗”的投资风格。

  专访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

  早报记者 柯智华

  今年42岁的朱平,在经历15年的投行和公募基金管理人职业生涯中,最终选择了“入市随俗”的投资风格。

  6月24日,朱平在广州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在A股市场要想每年做得好,只有一条路,就是跟着市场走。“如果说我有什么风格,那就是跟着市场的风格走。”

  朱平是投行出身,于2000年加入公募基金,目前担任广发基金的副总经理,分管广发基金专户业务。资料显示,朱平在2002年3月至2004年4月管理基金科汇期间,取得了38.8%的收益,高于同类基金平均20.9%的收益率。此后他于2004年加入广发基金,主要分管广发基金的投资业务。

  “公募基金都有排名的压力,因此做公募比较适合的做法就是一部分组合和市场主流配置相似,同时拿出10%到20%的资金做自己研究透彻、能够挣大钱的股票。”朱平说,“做投资真正赢别人的也就10到20个百分点的股票,也就是说,其他东西因为和市场类似,差距不大。”

  在谈及对目前市场看法时,朱平说,今年整个市场的趋势是小盘股在和价值接轨,整体市场机会不大。其中,周期股由于去年的利润好,可能会有机会。而从布局的角度看,现在是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时机。“看新兴产业不是看行业,而是看团队和老板。我不能说(投资新兴产业)一定能够挣到钱,但是如果你想挣钱,你想10年以后很幸福,只有走这条路。”

  “做投资,赢别人的

  只是几只股票”

  从2005年5月份开始,朱平开始在网上写关于投资的博客。6年之后,他成了惟一一位还在坚持写博客的基金界高管。如果一段时间没写博客,朱平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话:“你怎么长时间没写(博客)啊?赶快写,我们想看。”

  其博客基本上一个月更新一期,每期讨论时下热点,穿插小故事。“我就想写得好玩点,我想通过这种方式传达投资不是枯燥、痛苦的。”朱平说,他理想中的方式,是优雅、从容,有意义的一种行为,并不认同为了利润去博弈。

  “当然赚钱也很重要。”朱平说,做投资赢别人的就只有几只股票,如果有10至20个百分点持仓,股票涨幅50%到100%,那整个基金就可以多涨10%~20%。比如其管理过的基金科汇,对长江电力[7.21 0.28% ](600900)、扬子石化(后被中国石化[8.23 1.11% ]收购)的持仓都在7%以上。

  朱平在1996年到2000年曾在广发证券[39.25 2.72% ]做过投行工作。作为一个曾经帮助公司上市的投行人员,朱平“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因为表面的东西和真实的东西是有差距的。”

  朱平说,差距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类似于语言差异,比如看报表或者材料本身,可能我想表达的并不一定很乐观,但是看的人可能很乐观”。

  另一方面则类似于误导性的引导。“比如股票上市时为了吸引投资者,一般都会把投资亮点找出来,但这种亮点很多时候是一种定性的东西,而定性的东西——包括公司的运行模式,不一定是可靠的。因此,当作为外部投资者去看时,既不能不当真,也不能太当真,你要相信自己的判断。”

  “当然,凭借自己的判断也会看错。错误(本身就)是市场的一部分。”朱平说,“有一天开会,有个人说你们都是基金英雄,但是你们应该下跌时把股票卖了,上涨的时候把股票买进。什么股票涨得好就买什么股票。哪有这个水平!”

  “提前布局收益很大,

  风险也很大”

  广发基金的同行对朱平的评价是:风格比较灵活飘逸。

  “我们在‘6.24’行情前把之前的股票基本上都卖了,重新换了一批股票。”朱平解释说,“中国的市场挺怪,它每年的风格都不一样。所以你要换,如果不换就没戏。”

  如果说基金科汇比较遥远的话,那么近一点的案例有2008年广发核心[1.59 1.34%]精选。尽管广发核心精选的基金经理不是朱平,但朱平是广发基金分管公募基金投资的高管。

  资料显示,该基金在2008年7月16日成立,截至2008年9月30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仅为8.97%,债券则有34.73%;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其股票仓位为66.69%,债券下降至18.48%。

  据悉,朱平在2008年初曾一度对市场比较乐观,但是之后则比较悲观。由于广发核心精选是7月份成立,“在2008年并不参与基金业绩排名,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以低仓位控制风险。”朱平说,10月份其已经判断经济要见底,但该基金的大幅加仓却是在1800点,“提前布局收益很大,但是风险也会很大。”

  “(公募基金)还有一种做法是长期,(有些)股票通常是前11个月不行,到最后一个月把全年都涨出来。但这种方式在公募当中挺难的。第一,持有的股票不一定买那么多;第二,如果一下就比别人低十几个百分点,基金经理可能就下课了。”

  “科技股很难做,

  但一涨就是三五倍”

  朱平说自己理论上是一个什么赚钱,便会投资什么的人。但对于重组股,他却表示做得不好,玩得也不多,“没有业绩支撑,心里没底就拿不住”。

  实际上,在2005年、2006年,广发基金是最早一批买央企重组概念股票的基金公司。

  “我让我们研究员把所有央企的线索都搞出来,之后全部买了。但后来因为相关原因,我们将之前买入的央企概念重组股全都卖了,这些股票拿到都很便宜,而最终一个也没有拿住。”朱平回忆说。

  朱平补充说,“当然,也有人就是那个时候做重组股作出感觉了。但重组股不是那么容易的,有可能要等两三年,也有的等了两个月就兑现了。”

  不过,在A股市场的迅速变化下,朱平认为做消费股的投资经理可以做到中上等,但是中国下一批顶尖选手是做科技股的。“说实话我觉得我自己(做科技股)都不行,科技股太难做了。但是科技股一涨就涨三五倍。”

  朱平解释说,判断一个公司的管理团队(好坏)比较容易,但是判断一个公司的技术是否能引导潮流太难了。“只有理解了才会相信,而且是狂热的相信。就像苹果在iPad卖之前,主流的人都不认为iPad会卖得火——搞iPad干嘛,它跟iTouch是一样的东西,只不过放大一点,而且那是平板电脑,我们已经有手提电脑了。没想到一出来就(让购买者)挤破头。”

  “中小盘股不涨,大盘就不会涨”

  早报记者 柯智华

  东方早报:你怎么看现在的行情?

  朱平:今年的趋势市场整体没什么机会,因为小盘股价格在和价值接轨。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个周期性的机会,因为它去年的利润确实挺好。下半年如果接轨的话,我个人觉得新兴产业、消费、高端制造产业才有机会,其他的没有大的机会。现在大家讨论的是水泥是不是见底了。

  东方早报:从通胀对市场的影响来看,你是怎么判断的?

  朱平:现在的影响就是大家担心宏观调控。估计6月份CPI可能是顶部了。

  东方早报:这对投资会有什么影响?

  朱平:如果6月份通胀见顶,市场就见底了,但是同时市场也涨不动,好一点的就震荡向上,因为中国现在经济增长速度的惯性还是很大的,会推着经济向前走。我们一般流行的说法叫做:“没有近忧,但有远虑”。远虑就是怎么经济转型,现在靠房地产发展的模式差不多走到头了,再弄也就这个水平,否则就是瞎弄、浪费资源。

  东方早报:水泥你怎么看?

  朱平:长期来看增长空间肯定有限。大家的分歧只不过是水泥现在是不是见底?见底肯定会见底,只不过是现在还是明年,还是什么时候?大家的分歧只是在这个地方。你不用去想了,全世界30亿吨的产能,中国现在已经20亿吨,明摆着已经没有发展空间了。

  东方早报:地产和银行呢?

  朱平:那是因为它之前跌了,地产到今年以来没涨没跌。不过现在的估值也是挺低的,但我认为商业地产量的高点差不多到了,因为市场现在差不多一年要卖1000万套。这是我认为它没有超额收益的一个原因。既然地产不行了,银行也不会很好。银行和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中小盘企业代表未来

  东方早报:现在中小板的估值你怎么看?

  朱平:我觉得现在(挤泡沫)差不多了。创业板有点特殊,它们目前有很多资金。如果要算这些资金可能有30倍左右,如果不算这些资金就22倍,最便宜的是十几倍。当然这里面确实有一个问题,它不一定能够符合预期。但如果这些中小盘不涨,大盘就不会涨。

  东方早报:中小盘涨在大盘之前?

  朱平:不是。我是说中长期来看,这些代表着中国未来的企业不涨,大盘是涨不起来的。只有这些企业涨了,大盘才会涨。

  东方早报:从指数权重占比来看,它占的比例并不太大。

  朱平:将来肯定是看创业板和中小板。上证指数[2762.08 1.23%]也有一些大的国企是高端制造业,如果和日本比,就有差距。比如日本的索尼,最先开始做电器,然后把总部搬到美国,之后又转型做游戏、消费电子,接下去LCD的潮流没有抓住,被三星赶上去了。这个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稍纵即逝。不可想象国有企业能够像乔布斯那样可以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纵横开合寻找自己的思路。转变国有企业的基本机制是很难的,只有民营企业在这种竞争中才有机会。

  东方早报:新兴产业,你看好哪些?

  朱平:新兴产业太多了,它最大的特点是,它不看行业,是看企业的,看团队,看老板。

  东方早报:举个例子,假如王石带队去做房地产,你觉得这算是新兴产业吗?

  朱平:不算新兴产业。当房地产是这个行业好的时候,即使没有王石出来,肯定也会有其他人出来,所以投房地产是能赚钱的。但是新兴产业不一样,没有这个企业就没有这个行业,就如没有苹果就没有移动互联网。

  东方早报:你是说一个企业能带动一个行业?目前你看哪些行业有这样的苗头?

  朱平:还比较早。

  东方早报:一个都没有发现?

  朱平:现在A股市场外面会多一些,像腾讯、百度、阿里巴巴[12.40 2.31%]等,在境内的少很多。

  东方早报:目前业内一直在提“节能环保”、“智能电网”。

  朱平:我还是这样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比如百度,因为有李彦宏才会有百度,因为有马云才有阿里巴巴,腾讯也一样。

  东方早报:那这样很难找。

  朱平:一般的投资者就别搞了。但这挣钱多,一辈子抓住一次这样的机会就可以了。

  操作时要知道自己的底线

  东方早报:如果你是基金经理,你怎么做?

  朱平:现在刚刚拉开序幕,属于战略布局,但是我们的专户有压力,不能亏钱。

  东方早报:做公募可以有同行比较,做专户呢?

  朱平:做专户更难了。我就是控制风险,因为别人不愿意亏钱,所以会更加谨慎,同时资金量不大,加仓减仓操作比较灵活,比如上涨时迅速加仓,下跌时也容易控制风险。

  东方早报:这样做收益会好吗

  朱平:涨上去的时候一般人不敢加仓,但是我们标的如果选得好,跌到一定位置,我们觉得风险较小的时候会加,看涨的时候我们也会加。我们操作时要知道自己的底线——就是能够承受多少风险。比如底线是亏20%,如果某股票最后真的跌了20%,它本身的风险小,跌到那个位置风险就更小,留一点怕什么,然后可以一步步加仓,当然这也有一个前提,就是判断这个市场可能有一个长期的机会。

  对于专户,我的想法是,在基于对市场判断的前提下,不要出现上涨时候的仓位比下跌的时候低就好。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朱平
  • 广发基金
  • 小盘股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