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产业股 产业政策驱动高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沪深两市的强势格局已经显现。在此背景下,拥有广阔产业前景的节能产业股在近期也屡屡受到资金的关注,大洋电机等节能电机的龙头品种更是反复活跃,渐有引领一轮行情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格局呢?

  节能改造支持力度加大

  在去年较高用电基数的基础上,2011年前五个月工业用电累计增速约12%,供用电形势异常紧张,部分地区对工业企业进行拉闸限电,限电、限产的报道不绝于耳,从而意味着我国节能形势较为迫切。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40%至50%。但由于核电的安全、风电的入网不稳定的技术瓶颈等因素,未来火电的发展力度仍难以减速。在此背景下,也就意味着节能形势并不乐观。

  故推动重工业节能、使用节能民用产品等发展趋势已成为迫在眉睫的要求。故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推动着节能产品的市场化。2010年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这一新的空调能效国家标准强制性实施,导致之前的3-5级能效产品全面退市。在此背景下,采用方波控制、算法容易实现的直流无刷电机(BLDC)被国内空调厂家广泛采用,可以推测的是,未来几年,直流无刷电机的应用将出现井喷,从而打开了节能电机新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国家也加大了奖励力度。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下发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通知,新的管理办法在2007年版本基础上按每节约一吨标准煤提高了20%的奖励费用,同时将奖励对象要求年节能量在1万吨标煤以上下调至5,000吨标煤以上,且要求改造项目运行时间3年以上和改造前综合能耗在2万吨标准煤以上。本次奖励办法的调整,反映了国家在节能改造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也暗含对过去三年内新建但未进行节能配置项目相对惩罚。故行业分析师认为节能行业将向纵深发展,并有望出现加速发展趋势。

  寻找前景乐观个股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国家的补贴政策以及使用节能的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也推动着节能产业向纵深发展。比如说在水泥、火电等高耗能领域,锅炉余热发电可以迅速收回成本,其中水泥的锅炉余热发电,基本上两至三年即可收回配,节能显著。所以,余热发电产业在近年来出现了旺盛的景气周期。

  与此同时,在节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也应运而生,尤其是体现在水泥、火电的脱硫等业务领域更是如此,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这一领域,比如说易世达、国电清新等个股,其中国电清新是目前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较为正宗的合同能源管理业务的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也较为乐观。这就赋予了此类个股二级市场反复活跃的能量。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积极关注产业化前景乐观的个股。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积极跟踪。

  一是节能电机领域,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工业用电国家,2009年工业用电量约22,056亿千瓦时,是美国的2.5倍。仅对工业节电类设备市场粗略计算,以2009年工业用电量为基数,按照年工作小时数为4,800小时(200天),则平均工业用电负荷为4.6亿千瓦,假设全部进行节能设备改造,按照每千瓦节电设备费用约为100元,对应着一个约500亿的存量节电设备市场,假设我国工业用电年增长12%,则对应年新增节电设备市场约55亿。因此,节能电机领域的大洋电机、湘电股份等个股可积极跟踪。

  二是高耗能工业节能领域成效卓著的品种。其中前文提及的水泥余热发电等业务股就是如此,类似个股还体现在节能炉窑等产业的应用。比如说天立环保等应用于电石、铁合金等高耗能领域的节能产品。而多晶硅也是高耗能产业,因此,具有节能电热芯的国产化趋势较为明显,东方电热等个股也有望分享这一块业务。类似个股尚有双良节能、大冷股份等品种。另外,合同能源管理业务的易世达、国电清新等个股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