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新华上市提速 新华或难以实现A+H同时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保集团、新华保险的上市进程在近期呈现加快态势。6月29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中国人保入股仪式正式举行,中国人保集团引入100亿元社保基金,占其总股本(入股后)的11%左右。

  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入股中国人保,是社保基金战略投资大型保险金融集团的第一单,标志着中国人保整体改制上市工作向前迈进一大步。

  对于今后会否再次引资,吴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明确,但对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中国人保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只考虑资金问题,一定要着眼于在战略层面与人保形成长久的业务协作。”

  在中国人保集团高调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上市步伐的同时,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进程也大有进展。

  昨日,该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便透露称,新华人寿已向中国保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即在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但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另一个时间点,即9月底之前。对于这两个上市时间窗口,该高层表示:“争取赶早,因为九十月份是收获的季节。”

  上述人士也表示,目前的市场气氛不太好,如果到9月份有所缓解,就上市,如不行,则再拖延一段时间。“我们还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

  对于最终是否A+H同时上市,该高层未正面回应,只表示,这在规则上是存在一定瑕疵的。

  此前也曾有媒体爆料,新华人寿拟A+H募资高达40亿美元。但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一数额并非新华人寿的目标。另据报道,目前新华人寿已经敲定了最终的8家承销商名单,中金、瑞银为主承销商。

  除上市之外,该高层人士也向记者介绍指出,新华人寿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调整、转型期,也在不断摸索着各种创新的管理方法,这个过程可能需要3至5年的时间。他同时也表示,新华保险只做保险,当前会先做好手上的事情,再去延伸。该高层人士表示,新华人寿目前也没有意向参股银行,“对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眼下没有这样的机会,城商行也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