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相投顾:基金销售前十年掣肘 后十年结伴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这是个好消息!近十年的孤独快要结束了。这是基金行业进一步发展必须进行的探索,希望新的销售机构能够健康成长。”《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发布后,在基金代销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微博)激动地在微博中说。

  天相投顾是目前国内首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获得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专业投资咨询机构。其于2002年提出申请,于2004年获得基金代销资格,2006年获得结算资格,2010年设计了新结算系统。一路走来,业内人士评价天相都认为它“不容易”。

  根据介绍,天相投顾已经与4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建立了基金销售合作关系,可以销售逾百只基金产品,是国内基金代销数量最多的基金销售机构之一。

  林义相曾说,“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天相基金销售平台能够正常健康地运行和成长。那时候,我也到退休年龄了。如果能用二十年时间办成这么一件事,此生足矣。”此番感慨一出,业内同行也纷纷表示祝福,对此林义相表示,“我诚心希望门槛放低,能让更多机构和人员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纵然被烧了,也心甘情愿。”

  此外,对于目前在基金销售领域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林义相也表示无奈,他认为:“银行在很长时间内都会独大,可能几十年之内这个局面改变不了。”

  问及银行会不会在渠道上卡独立第三方时,林义相表示,不能完全说银行会卡第三方,“现在实际上要找到一个好的结算模式,不能简单说银行卡渠道。我个人认为不能简单把责任都推给银行,目前主要我们需要设计一个模式,譬如交易模式、商业模式、清算模式等,这些模式都没有设计好,怎么能怪银行呢?”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天相投顾开户有几大优势, 首先,天相投顾会向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基金投资与理财规划方案。通过电子邮件、短信、传真、刊物、基金经理见面会、基金投资研讨会等多种互动方式向投资者传达基金及证券市场信息。

  其次,天相投顾通过公司多年积累的对中国证券及基金市场的理解向投资者提供系列化的基金研究产品,包括基金市场跟踪、市场热点跟踪、基金评级、投资风格研判、基金定期报告分析点评、专题研究和基金组合构建及跟踪等,这使客户在进行基金投资的全过程中都能享受到顾问式的服务。

  对于一站式基金服务的概念,天相投顾也已将其列入蓝图中,投资者只需通过公司的基金销售中心就可以得到丰富的基金产品讯息并便利地完成基金投资。

  对话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

  理财一周报:贵公司是最早取得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资格的,近几年来基金销售情况如何?

  林义相:这些年没做起来,销售量很少,2005年前卖过十来亿,以后每年只有几百万元或几千万元。

  理财一周报:出现此情况是否因银行太强势?

  林义相:与银行没多大关系,关键是我们的结算系统路径没有通,现在的系统不支持。

  理财一周报:天相一年在基金业务上投入多少?

  林义相:我们目前有七八十人,加上硬件、软件和场地等花费,投入不会低于1000万元。

  理财一周报: 您认为基金销售规模达到何种水平才能盈亏平衡?

  林义相:不好判断,每家机构的做法不一样。

  理财一周报: 你们达到盈亏平衡了吗?

  林义相:不可能的,我们没达到盈亏平衡。

  理财一周报: 作为首家拥有基金代销资格的第三方机构,您如何看待新的办法?

  林义相:此次办法意向明确表示要推动基金销售,然而目前销售环节有着很大的制约。银行拿尾随佣金达50%~70%,基金公司没法维持下去。

  理财一周报:在您看来,业内参与热情高吗?

  林义相:我个人感觉他们都在旁观,这件事要真正做起来很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