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正在去“泡沫化”“投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宋淮松 ○主持 于勇

  2011年以来,尽管上证综指波动幅度不大,一直在2600-3100点这一不到500点的区间内窄幅波动,但一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发生。这些变化揭示着中国股市正在进行一场意义深远的去“泡沫化”去“投机化”运动,并将带来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治久安。

  变化之一,一级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一去不复返。自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新股认购就是无风险的,且收益率远高于银行存款。尤其是在2007年,全年参与新股认购的资金收益率高达20%左右。2011年形势急转直下,截至6月23日,以上市日期为准,今年以来共上市了151只新股,其中首日即破发的有63家,首日破发率为41.72%。在新股中签率大幅提高后,一旦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认股资金将遭受重大损失。为避免新股认购的巨大风险,囤积在新股认购市场的万亿资金已经作鸟兽散,一级市场不再风光无限。

  变化之二,一级市场股票供需关系发行逆转。券商发行市场业务风险凸现。以前对于券商来说,一级市场承销业务基本上是没有风险的,只有能拿到股票承销资格,券商就不愁股票发不出去。券商铁定可以获得无风险的承销费收入。而且“破铜”股制定个“白银”发行价,开盘价赶上甚至超过“黄金(1501.20,4.80,0.32%)” 价,上市公司、券商与一级市场投资者皆大欢喜,最终二级市场被套的都是中小散户。但今年一级市场也发生了一些本质变化。已经出现股票发行失败的案例。八菱科技不幸成为A股史上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发行失败将迫使上市公司与券商双双放下身段,就股票发行价格是否合理进行充分的论证与探讨,以便把最适合市场需要的股票按最合理的价格提供给投资者。换句话说,提供投资品给市场,而非提供投机品给市场。另外,今年一级市场还有一大现象是增发股包销屡屡发生,且金额巨大。这些现象也为那些善于在证券市场大海中游泳的券商提了个醒:一级市场并不是没有风险的,而是潜伏着巨大的风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呛一口水。

  变化之三,二级市场上一直受主力资金关注的中小市值股票风光不再,创业板股指连创新低。我国股市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小市值股票青睐有加。其逻辑是中小市值股票具有很强的送股能力。送股方案实施后,股价多数会走出填权行情。因此,中小市值股票更有“投资”价值。其实,这里的“投资”价值应是“投机” 价值。有理性的投资者都知道,送股只不是这一场数字游戏,对企业经营状况不能带来任何有益的帮助。投资者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回报也是一块“白板”,收益为零。

  随着证券市场向纵深化发展,机构投资者已经率先明白了这一道理。与此同时,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分红率股票正受到投资者普通关注,股价有所表现,走势强于大盘。这表明具有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股已逐步走出深闺,被投资者所接受。

  变化之四,资金面与政策面对股市的直接影响正逐步淡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数量远超前几年。一周通常会有好几只公募基金同时发行,但其对股指运行的影响已十分影响。不再像前几年,公募基金是否集中发行会成为股指运行的风向标。另外,像银行储蓄资金搬家、债券价格回调这些以往与股指涨跌互起跷跷板作用的现象越来越不明显,这些均表明资金面对股指运行的影响趋于淡化。去年以来,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利率也未能给市场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股指也一直在一狭窄区间内上下波动。这表明中国证券市场正逐步走出政策市、资金市,正由这“投机市场”向“投资市场”过渡。

  这些变化表明中国证券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市场参与各方都应小心呵护这一大好局面,不要让我国证券市场重回高投机化的老路。坚持市场化改变的方向不改变,去泡沫化与投机化过程就不会半途而废。故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国际板、新三板、股票退市制度、新股发行的注册制以及债券市场的大力发展等等都会有序地推进。

  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应顺应市场,投资那些真正被市场低估的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而不可沉湎于“投机”中。(作者系日信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