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然灾害影响粮食收成 国际粮市弥漫悲观气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粮食价格在过去11个月里已经上涨9倍,干旱和洪水影响粮食收成,2011年全球食品价格将难以下降。就此,我国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粮食基本可以满足自给,而且粮价调控机制较为健全,因此受此制约有限。

  飙升

  法国总统萨科齐用“瘟疫”来形容疯长的国际粮价。

  在极端天气、投机资金和生物燃料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际粮价在今年年初冲上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而在年初发生的中东、北非剧变也是原始诱因之一。

  数据显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价格在过去的一年中飙升了77%,大米上涨39%,原糖价格大涨64%。6月10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价一度触及历史新高,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87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左右。

  当前,俄罗斯、美国以及加拿大产粮区的灾害性天气都引发了市场担忧。其他国家粮食出口也充满不确定性,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玉米、大豆和小麦出口国,因此市场对于美国今年粮食产量尤为关切。

  有分析称,受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美国将失去500万英亩的玉米耕地。

  悲观

  粮农组织和法国咨询分析机构“战略谷物”同时下调了今年欧盟粮食产量预测值。

  该组织指出,由于美国和欧洲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2011年全球粮食产量将低于预期,而且由于产量小于需求,价格将继续波动。

  受到美国政府下调玉米产量预测,以及欧洲下调大麦和小麦产量预估的影响,2011年全球粮食产量预计为23.02亿吨,低于先前预计的23.15亿吨。

  一份名为《粮农组织2011~2020年农业展望》的报告称,未来几个月获得的好收成应该能够促使商品价格从今年早些时候的极高水平下降。同时,与2001~2010年相比,未来10年的谷物实际价格平均增幅可高达20%。

  上述机构也指出,今年春季干旱一直持续到5月,达到了农作物所能忍受的临界水平。虽然6月开始降雨,但为时已晚,已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今年减产的命运,法、英等国都将面临严重的经济损失。

  传导

  预测的悲观结果也得到了国内农业经济学家的认同,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今年全球粮食价格仍存在较大的上涨压力。

  国元海勤期货分析师姜兴春指出,国际粮食市场风声鹤唳,但是我国今年的粮食生产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尽管如此,一些粮食品种仍会因为受到国际高粮价的传导而高涨。

  李国祥分析指出,部分粮食品种会通过进口渠道进行传导,一些高度自给的品种会通过信号传导,间接地给中国粮食上涨带来压力,粮食市场出现紧张会直接引发国际市场炒作,而一旦把价格炒上去,就会给中国带来一定的压力。

  不过,李国祥坦言,目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剧烈波动,主要是由于缺乏协调机制,而国内的粮价调控比较稳定。“当国际粮食价格走低的时候,临时储备和托市就会大量收购,来予以稳定市场,而价格高的时候通过储备抛售来进行平抑。”李国祥表示,不必过分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