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遏制物价上涨 需三方面入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 厉以宁日前发文炮轰"一刀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称引发了市场"普遍感觉到紧缩状态",由此或致使中国经济进入通货膨胀同时经济衰退的滞涨状态。对此,朱大鸣今日发表博文称,此前屡次对于上调准备金和加息政策有异议,并非针对调控的目的,而是针对达到这种目的的手段,产生了强烈质疑。朱大鸣的该篇博文指出遏制物价上涨,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调整信贷政策。信贷政策真正体现促进那些有效率的企业壮大,而不是贷给那些已经没有任何效率,整日依靠贷款转化高利贷和到处以此变为投机资金的企业。朱大鸣称,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不至于损失真正的驱动力。

  其次,降低生产和生活成本,是物价下调的关键。博文称,物价成本里面,大多是税费以及管理成本,还有雁过拔毛的物流成本。紧张是现代社会的特征,就必须要从降低管理费用开始,要想增加有效需求,就要让百姓有需求能力,不能从成本上掏空生产者的生产能力,也不能从成本上掏空消费者消费能力。

  其三,坚决遏制银行创造准货币的做法,遏制以资源来过度扩张货币的行为。朱大鸣在博文中表示,大量的流动性是商业银行过度贷款所致,也是资源从没有标价到有价格再到高价的循环过程所致。如果不加以打破这种循环,债务危机爆发在所难免。

   博客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