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助力节能减排 八示范城市杭州占一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郭峰

  “不少企业都想用上太阳能发电!”杭州天裕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踌躇满志:首个阳光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近日在下沙启动发电,横滨轮胎厂房上的上千块太阳能电池就是他们的产品。而昨日传来的一个消息,更是鼓舞人心——财政部、发改委决定在部分城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并制定了《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指导意见》,杭州就是8个示范城市之一。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节能

  8个示范城市除杭州外,还有北京、深圳、重庆、长沙、贵阳、吉林和新余等市。按照规定,“十二五”期间,将在这8个城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通过整合财政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力争取得节能减排工作新突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主要包括低碳产业、绿色交通、建筑节能、发展现代服务业、环境质量改善、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六方面。

  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扶持政策,让杭州的新能源企业备受鼓舞。金国庆告诉记者,近期不少企业积极与他们联系,准备安装太阳能电池。他们也针对需求,开发了一些小型太阳能产品,比如可以用于电动窗帘等。“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是挺高的。像杭州横滨轮胎有限公司的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年发电可达9.2万度,年均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约130吨。”杭州经济开发区环保部门介绍,财政会安排一笔不菲的专项资金,用于企业的节能减排奖励。

  两部委的指导意见已明确,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应用示范。充分利用公共建筑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屋顶,集中建设太阳能发电系统;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地热能在建筑上规模化应用,积极推进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以智能电网为载体、“发输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分布式电力系统。

  政策扶持利好不断

  杭州正积极对接两部委的指导意见,编制具体实施方案。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近日已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机构库筹建工作,按照建筑、工业、基础设施等分类,从投资之前就加强节能评估管理。

  办公用电每年不超过55千瓦时/平方米、每人每年用水不超过30吨、小型公务车油耗控制在13升/百公里以内……近日杭州市2011年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对政府机关节能提出了不少硬杠杠。政府机关带头改造节能照明灯具,将空调的冷凝水收集起来作为车辆的冲洗水源,起了表率作用。

  在绿色交通方面,我市也是动作不断。本月,三台杭产纯电动汽车正式交接,成为杭州市政府示范运行车辆。作为国内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市大力扶持推广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到今年年底,200辆新能源出租汽车上路。明年还将在如行政、环保、邮政、公交等公共领域,实现新增3000辆新能源汽车计划。

  在政策方面,中央财政除现有支持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各项政策优先向示范城市倾斜以外,还将根据项目投资、地方投入和节能减排效果等因素对示范城市给予综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