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紧缩令商品空气更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种调控举措对于商品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如果说供需是决定商品价格走势的根本因素,流动性是构成商品助长助跌的动力,政策调控则更多地起到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当然,在通胀形势较为严峻的当下,无论是货币层面、产业层面还是流通储备层面,调控对商品而言更多的体现为一种偏空的压力。

  货币政策:资金面吃紧利空商品

  由于CPI高企,国内通胀压力较大,央行通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及加息等政策收紧国内市场流动性,市场明显感到资金短缺的压力。信达期货认为,由于6月份国内抗通胀压力仍然艰巨,货币政策趋紧预期较强,这些因素直至第三季度前半时期都会对国内商品市场形成抑制作用。

  招商期货认为,稳物价保增长是政府年初制定的首要工作目标,在二季度甚至三季度前,货币紧缩政策节奏放缓可能性很小。因此,商品所承受的压力至少在这段时期内难有明显消解。不过,货币政策的时滞效应将导致下半年投资收缩,增长放缓;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经济萎靡不振,对中国产品需求增长放缓,将导致出口增速下滑,对下半年经济有不利影响。到三季度,调控政策效应有望显现,政府或将放缓调控节奏,有望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届时商品多头或能得到喘息。

  新湖期货认为,通胀背景下央行持续高压调控,使得产业链条中生产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使得商品市场去库存化的过程放缓,但政策调控并未改变整体运行的趋势,对于商品市场,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产业政策:工业品影响明显

  产业政策更多地对工业品带来影响。例如,今年以来,国家在铝行业的政策面上频频出手,先是4月初国家工信部公布了“十二五”期间和今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均较去年更为严苛;之后,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叫停“700亿拟建电解铝项目”,以遏制铝行业产能过剩与重复建设;5月,国家工信部又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其中电解铝行业今年将淘汰60万吨落后产能,同去年相比增加61.72%;除此之外,还包括“电荒”带来的“限电限产” 、“电价上调”等诸多政策动作。这些举措大都着眼于节能减排与控制产能,是缓解其过剩压力、改善基本面的一道良方,铝价也将因此而有所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电荒”题材也成为了铝市的一个炒作热点。如果夏季拉闸限电措施的范围扩大,金属行业面临的压力将更加沉重。

  国储调控:农产品价格稳定器

  国家通过商品储备的吞吐调配,使得市场运行更为稳定,这一点尤其在大豆油脂、玉米以及白糖等农产品市场上得到了验证。

  以玉米为例,在国内通胀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针对深加工产业,春节前及上半年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下半年有必要防范的政策性利空是类似于2008年奥运会前后的环保手段强停生产,这种形式对深加工消费杀伤力最大,一旦玉米价格过分上涨,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新湖期货介绍,美国棉花价格很高,土地争夺十分激烈。为增加市场供应,美国释放出了大量土地。这样,在棉花、玉米种植面积增加的同时,大豆基本上维持了原来水平。此举让原来处于警戒线农产品供给形势得到缓解,2011/2012年度市场也整体处于温和状态。(记者 胡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