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贝莱德称发达国家违约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投资机构贝莱德报告称,发达国家一旦主权违约将对投资者带来灾难性影响,因诸多投资者认为这些国家主权无风险而将大部分投资者放在这些国家的国债上。

  综合媒体7月1日报道,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旗下研究部门发布报告称,欧洲债务危机与美国仍持续的债务上限调整之争令全球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发达国家的主权风险也是实际存在的,并因此调整评估国家主权违约几率的方法模型。

  贝莱德表示,发达国家一旦出现主权违约将对投资者带来灾难性后果,因在传统投资观念中,这些国家的国债投资回报率尽管相对较低,但风险处于很低水平,所以广大投资者就持有了大量发达国家的国债。

  但贝莱德指出,就在最近一两年内,主权债风险演变为现实的可能性不断加剧,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主权债风险加重,这令之前认为发达国家主权无风险的投资者大为惊异,因其一般都认为主权违约风险都在发展中国家存在。其实,从一定层面上讲,发达国家主权并不是无风险,而仅是过去20年没出现大问题,投资者就简单的认为这些国家不存在违约可能。

  另外,投资者过分相信发达国家主权的态势还可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比例中可见一斑,那些对冲基金、养老金基金等大型投资机构的投资大头一般都放在了发达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国债上。

  贝莱德认为,此前的主权风险评估体系的考量指标较为简单,并未考虑到那些影响主权违约风险的政治经济等其他的全面性因素。对此其综合各国财政动能、外部金融敞口、金融业健康状况、偿债意愿等量化与制度性特征,调整了主权违约风险指标,并认为,希腊当前违约几率最大,之后依次为葡萄牙、委内瑞拉与埃及。挪威违约几率最小,之后是瑞典与瑞士。意大利违约几率略高于爱尔兰,与西班牙大体相当。

  (李军(专栏)伟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