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螺水泥圈钱放贷 安徽国资委治下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没想到市场反应这么大。”海螺水泥副总经理章明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14日,海螺水泥公告95亿元公司债券上市,随后的一天,海螺水泥的另一份公告表示,公司投资40亿元用于理财,分别购买了3款不同的理财产品。

  这在市场中引起轩然大波,由于水泥价格的持续走高,海螺水泥在今年以来的日子里,可谓收益颇丰。但其的融资行为则遭到了市场各方的广泛质疑,记者调查发现,海螺水泥动用巨额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最终的资金可能以信贷信托方式流向了同属安徽国资委旗下的其他企业,而参与该项目的安徽省建设银行竟然是贷款方的股东。

  海螺水泥缺钱吗?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章明静对公司巨额债券融资做出了解释:“主要是归还银行贷款,调整财务结构。现在证监会也鼓励直接融资。”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海螺水泥分别以股票增发、债券发行、向母公司借款等方式融资超过200亿元。2008年5月,平安证券帮助海螺水泥增发2亿股,发行价格57.38元/股;2011年3月底,海螺水泥向海螺集团借款20亿元,海螺集团以发行银行间中期票据方式募集了该项资金;6月14日,海螺水泥公告95亿元天量债券上市。

  据统计,海螺水泥无论从资产负债率、净利润水平以及经营活动现金存量占比等方面衡量,都名列上市水泥企业前茅,可以说其财务状况十分优秀。今年1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17.49亿元,去年同期,该指标仅为1857.72万元,同比增长近10倍。向集团公司借款以及发行债券的决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出的。

  今年4月,海螺水泥执行董事郭景彬在香港进行业绩说明时表示,公司目前负债率为41%,低于业内普遍的60%,尚有很大的举债空间以支持其加大投资扩充产能,而截至去年底公司手头现金60亿元,经营现金流亦非常充裕。

  有银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过去两年由于国内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银行不倾向于向该行业提供贷款,章明静亦向记者证实,在公司发行天量债券后,银行向该公司提供贷款的意愿反而增强。

  但是,公司发行的天量债券并未用作扩充产能,而是被拿来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不过,被各方认为较为蹊跷的40亿元理财方案,其背后的逻辑并不简单。

  信托圈的议论

  对于海螺水泥6月15日豪掷40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多位信托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知晓此事。在购买的理财产品中,25亿元与国元信托设立理财计划,预期年化收益5.85%;7.5亿元与四川信托设立理财计划,预期年化收益8.5%;7.5亿元中国银行中银集富专享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期限为18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

  其中公司与国元信托的合作最受关注。国投信托一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海螺水泥和国元信托的那个项目,收益率也太低了,因为利率上调,一般现在的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能做到10%左右。这里面可能存在的寻租和套利空间比较大。”

  对于此理财产品,信托方面和上市公司方面的说法出现了割裂。记者多次联系国元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与海螺水泥合作项目签字人为信托业务部徐姓女士,但徐女士以“不是自己负责,不知情”为由拒绝采访,其所在部门负责人程女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理财计划就是很简单的银信合作,海螺水泥作为我们的委托人和交易对手,没有授权我们谈论这个计划,收益率等问题都是各方协议确定的。”

  但海螺水泥方面则坚称从未与国元信托接触过。章明静告诉记者:“我们和建设银行安徽分行存在借贷关系,绝对没有接触过国元信托,可能是确定合作后建行去联系的国元信托。本来我们打算提前归还建行的贷款,但由于还款期限未到,为了和建行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所以有了这个方案。”这项涉及金额达25亿元的银信理财计划之所以受到关注,除了金额较大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海螺水泥与中国建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自该信托计划设立满6个月时,由建行安徽分行受让该笔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收益权,建行安徽分行将该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和相关收益一并偿付给海螺水泥。

  曲线贷款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章明静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建行将该笔资金投资于谁,但公司对建行的风控水平很放心,整个过程经过了招标,完全是市场化操作。“这么多钱趴在账上,财务成本会不断上升。”显然,对于融资后如何利用这笔巨额资金,海螺水泥颇费了一番思量。

  此后章明静再次联系记者表示,查到该项目资金由建行投资于淮南矿业集团和安徽高速集团,两家企业分别获得20亿元和5亿元。“这跟我们发债券融资没有关系,我们是4月份开始做这个理财计划的方案,这是在发债之前,债券发行完毕后,所有款项均在专项账户中,这个安徽证监局可以证明。”章明静说。

  记者求证两家公司,淮南矿业集团宣传办公室人员表示“不清楚”后随即挂断电话。安徽高速方面,截止记者发稿,尚未回复。

  海螺水泥、国元信托、淮南矿业以及安徽高速同属安徽国资委治下,其本身或相关公司都有上市主体,以安徽高速为例,旗下皖通高速2010年高速通行费用收入就达 20亿元,净利润率高达40.15%。淮南矿业也于年初大额发行债券融资。记者注意到,建行安徽分行还是淮南矿业集团的股东,持股2.07%,其计划分两次将该股权转让给安徽省国资委,目前转让尚未完成,淮南矿业大量的融资项目亦是通过安徽省建行完成。

  有媒体做过粗略统计,海螺水泥购买的40亿元理财产品,对应40亿元的公司债(按7年期票面收益率5.2%计算),能够赚取1.38亿元的利差,但是如果计算上债券发行成本等费用,则远远达不到这么多,况且,公司债的总额为95亿元。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业人士告诉记者:“单就海螺水泥和国元信托以及建行的这款产品来说,收益率过低只是一个方面,如果计算上信托成本(一般1%-2%)以及银行所赚取部分,淮南矿业和安徽高速的融资成本可能已经接近10%。”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额购买理财产品的趋势越来越盛,至6月30日,总额已经超过了124亿元,涉及25家上市公司,这其中,海螺水泥一家就占了三分之一。“有理由怀疑该理财产品可能包含利益分成。”上述人士表示。对此,参与理财产品的各方都坚决否认。“绝不是有意和同属国资委的企业合作,完全是巧合。”章明静反复强调这次理财产品的购买经过了严格的市场招标。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海螺水泥
  • 理财产品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