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热衷理财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6个月31家公司砸116亿元购理财产品

  本报实习记者 张怡

  □本报实习记者 张怡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理财热”在上市公司当中十分流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3日,今年已经有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相关公告,涉及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高达115.54亿元。另有不少公司对于理财产品也跃跃欲试,已经预先公布了资金理财管理办法。

  有关专家称,上市公司有着独特的资本平台优势,但投资者更多是看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前景和募投项目的前景,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与该初衷明显背离。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未来上市公司用于理财的金额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在收到募集资金与资金投放的时间差方面,建立有效的资金监管体制很有必要。

  公司不差钱?

  该31家公司中,有7家是主板公司,其余全部为中小板公司。该31家公司均表示公司经营业务开展顺利,自有资金充足。31家中有6家公司为生物医药行业,涉及理财资金14亿元,其中信立泰(002294)今年以来已经陆续购买了3笔理财产品。

  从理财品种上看,九成以上公司都明确表示将控制额度稳健投资低风险的债券或者银行理财产品。但其中也不乏风险偏好者,如大杨创世(600233)在其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4.8亿元中,有2000万元将用于购买流通股票、债券、基金、外汇、期货等金融产品。科华生物(002022)也表示将用2亿元自有资金在一级市场上进行A股的新股申购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进行理财投资。

  兆驰股份(002429)宣布拟使用6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公司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已达9.26亿元。而公司2010年6月10日刚刚在中小板上市,IPO共募集资金16.33亿元。

  已经公布了现金理财管理制度的公司包括华润三九(000999)、通威股份(600438)、陕鼓动力(601369)和江特电机(002176)等。陕鼓动力公告,单笔理财资金额度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连续12个月累计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期末经审计确认后总资产的20%,由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审批,而若超过,则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若以公司2010年报中显示的总资产120.16亿元计算,公司总资产的20%将高达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上市公司边再融资边“筹划”理财。江特电机(002176)2010年末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募资3.77亿元投资节能降耗产品的研发与投产,该申请已于6月2日获批。而公司在今年3月份也公布了短期理财业务管理制度,并对单笔理财金额达到净资产10%、30%的短期理财审批方案做了详细规定。

  资金收放时间差催生理财需求

  最大手笔投资理财产品的莫过于海螺水泥(600585)。公司5月19日发行95亿元公司债后,6月14日就用40亿元购买了理财产品,让投资者大为感叹:究竟是不差钱还是差钱?由于海螺水泥募资用途即是一半用于偿还商业银行贷款、一半补充流动资金,有人士猜测,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所谓的“经营资金”很大部分应该是来自募集资金。公司股价在公告当日下跌2.72%,而当日沪市大盘上涨1.1%。

  事实上,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也并非全出自自有资金。日前,深圳惠程(002168)便被曝出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公司非法挪用募集资金3.31亿元用以购买理财产品,占其定向增发募集资金4.52亿元的73%。而在股东大会上,深圳惠程还表示募投项目实施顺利。公司股价也在事件被曝当日下跌5.72%,显示了投资者的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募集资金的一步到位与投资项目的分期使用之间存在时间差,这正是上市公司积极理财的重要原因。而在此期间如何监管好资金的流向非常重要。而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远远高于普通银行存款利率,企业有利可图;而同时,银行职员迫于指标任务压力,也非常有动力拉企业来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