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所得税起征点上调 超市连锁首先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是支持居民消费的最主要因素,所得税起征点上调有助于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者的消费意愿释放 ,居民收入提升及保障政策的完善,将长期推动商业行业的持续发展。

  所得税起征点上调

  超市连锁首先受益

  从历史数据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对于居民消费率指标最为敏感,而居民消费率、消费者信心指数又与可支配收入水平直接相关。因此,本次所得税起征点上调,显著降低了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的纳税负担,实际上是提升了相应人群的可支配收入水平,有助于其消费意愿的释放。

  推动商业持续发展

  以超市为代表的中低端消费连锁首先受益:从消费构成来看,中低收入人群消费支出中饮食衣着消费支出占比较高,因此主要经营以上品类的超市、服装连锁等商业企业有望首先受益。

  居民收入提升及保障政策的完善,将长期推动商业行业的持续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要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比重,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费预期”。事实上,2006年以来各省市地区居民最低工资标准快速上升,基本保险参保人数也持续上升,以上结合降税减负、保障房建设、流通环节费用降控等政策的不断出台,将长期推动国内商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过去一年多来主要上市超市零售企业的业绩均与市场预期有偏差,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超市行业在现有的区域和模式框架内,外延式扩张的空间相对有限,外延扩张速度趋于放缓,同时外资竞争在加剧。另一方面,2008年末我们预计未来超市行业的主要增长路径将从快速外延式扩张逐渐向品类调整(扩张以增加品类,或收缩以提高规模效应)过渡,2009年后越来越多的超市企业经营策略已经开始转向品类探索,这些策略调整的效果有一个逐渐释放的过程。

  现在我们判断下半年开始这些经营策略将开始见效,目前超市行业可能已经处于一个利润增速回升的拐点。而且整个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降至较合理水平,提供了很好的长线投资机会。

  (原文来源:广州日报)